新開發Air-in Film Bottle技術將有助於單一樹脂利用再資源化

 

刊登日期:2019/1/9
  • 字級

為減少日用品、保養化妝品等容器的塑膠使用,日本花王公司將薄膜賦予容器機能,開發了一款「Air-in Film Bottle」。該項新製品是在外側與內側的薄膜背材之間製作出空氣回路,使其能夠自行立起,薄膜會如同游泳圈般膨脹後變成容器構架,內側的薄膜材料則會在吸入溶液後膨脹起來。由於不需要一般在製作容器時使用的鑄型,因此具有設計自由度高、便於印刷等優點。

此外,一般補充替換用的容器使用了許多種類的樹脂,因此較難予以回收再利用,「Air-in Film Bottle」則僅使用單一種類塑膠,100%可以回收再利用為其特徵,將有助於相關作業的執行。另一方面,隨著包裝內容物的吐出,內側的薄膜包裝會收縮,內容物的剩餘量將可接近於零殘餘。今後,花王也將就Air-in Film Bottle的實用化展開進一步的技術開發,並計劃應用於旗下的日用品、保養化妝品等的產品容器上,並普及擴大至食品用途領域,花王也期望藉由Air-in Film Bottle技術,減少資源使用過程中對環境負面之衝擊,達到資源循環永續利用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