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3D列印與天然素材製作出人體臟器模型

 

刊登日期:2018/12/17
  • 字級

日本最大寒天製造業者伊那食品工業、精密組件設計業者SWANY及3D列印製造商Stratasys Japan利用寒天等天然素材,共同開發出製作生物體組織模型之技術。主要是先利用3D列印製作出樹脂製人體臟器鑄模模具,再將特殊的凝膠注入製作出臟器模型。由於凝膠為天然素材,含有水份能呈現與實際臟器相近的觸感,且是基於電腦斷層攝影裝置(CT)取得之數據製作出來的生物體模型,因此血管等都能清楚再現,展現高完成度。

在此項開發中,應用了SWANY獨家樹脂造型「DIGITAL MOLD」技術,並活用了Stratasys所擁有的醫療數據,凝膠的製作則是由具有豐富寒天相關技術的伊那食品工業所擔任,開發含有水份,且顏色或柔軟度皆與人體有相近觸感與外觀的凝膠。

樹脂模具的最大特徵在於設計時可更改輸入的數據,再現出臟器因人而異所出現的微小差異。由於將素材注入模具後,僅需一晚就能製作出臟器,因此可望應用於手術前製作患者的模型,並就手術方法進行模擬。此外,一般外科手術的練習多採用簡單的人體模型或動物的臟器,具有精度不佳或遭致動物保護觀點方面的批評,而新的人造臟器採用天然素材,能夠完整重現臟器的真實感,且將可望活用於醫療現場,並有助於新手醫生的手術練習。另一方面,來自天然的人造臟器即使廢棄也易於處理,對環境的影響也較小。預計此項技術將於今年度內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