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且色彩純度高之量子點LED

 

刊登日期:2018/11/21
  • 字級

日本山形大學的研究團隊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高效率且色彩純度高之鈣鈦礦結構(Perovskite)量子點LED,透過控制材料發光波長的新製法「鹵素陰離子(Halogen Anion)交換法」,實現了外部量子效率超過20 %,且能得到高純度紅色發光,可對應4K、8K的播放。

鈣鈦礦結晶構造量子點具有高發光量子效率以及銳利的發光光譜(Spectrum),雖然有關於利用溴化陰離子(Bromide Anion)的綠色發光材料CsPbBr3的LED研究持續在發展中,但是由於紅色發光的CsPbI3結晶構造不穩定之故,不易應用於LED或難以達到高性能化。因此研究團隊透過鹵素陰離子交換,將結晶構造穩定的CsPbBr3的發光波長從綠色轉換至紅色,進而開發出新材料,且以紅色鈣鈦礦結晶構造量子點LED來說,外部量子效率達到了最高水準之21.3 %。研究團隊也將朝向追求高度色彩再現性的顯示器、照明等次世代發光裝置進行應用推廣,並持續進行提高耐久性之驗證評估。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