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蝕刻加工技術開發觸控感測器用保護玻璃

 

刊登日期:2018/10/17
  • 字級

日本村上開明堂公司利用玻璃蝕刻加工(Glass Etching)技術,展開觸控感測器用保護玻璃(Cover Glass)高附加價值化之業務提案。透過在玻璃表面進行凹凸加工,賦予其觸覺操作性能,且獨家的「玻璃點擊按紐」已經過100萬次點擊(Cick)的耐久性測試,證實已達到實用化等級。

玻璃蝕刻加工是化學加工的一種,利用藥劑在玻璃表面進行腐蝕以形成立體圖案,且為了區分加工與非加工範圍,會採用以耐藥品塗料或膠帶類把非加工部分加以被覆的遮蔽作業(Masking),因此可以形成高精度的花樣,並可控制深度方向的尺寸。且因為腐蝕作用,所以可以製作出平滑、有光澤的表面。相對於切削等機械加工方式,具有不會產生凹凸加工後的白濁現象,兩端表面不會產生微裂隙(Microcrack)等特徵。

此外,由於設備裝置的操作已逐漸由按鈕、調節鍵等轉向觸控面板,但隨著機器整體的小型化、簡單化,以及操作性方面變得較為軟性,觸覺方面的操作感則會有明顯的下降。因此村上開明堂提出的玻璃蝕刻加工新提案即是應用均一且滑順的超薄型加工、具設計性的鑽錐凹凸加工,以及複雜形狀、孔洞等加工方式,再現操作觸感。且已確認經過凹凸加工後,在畫面表示輸入位置、滑動操作的移動量都可藉由觸覺進行。此外,將部份玻璃的厚度薄化,使其具有點擊感的玻璃鍵經過耐久性測試(壓入量0.4 mm‧加重6N‧5次∕秒)之後,亦已確認其達到實用性。

由於玻璃具透明性,因此不會有遮蔽影像的問題,並可因應需求進行印刷或加上裝飾,且相對於薄膜較不易劣化,耐久性、防水性等都較為優異,因此可望應用於車載、家電,或使用環境較為不佳的產業機器操作盤面等用途。目前該公司已試作出平板裝置用保護玻璃,並確認其功能性,預計在1年內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