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次世代太陽電池全球市場規模可望成長800倍以上

 

刊登日期:2018/9/20
  • 字級

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針對近年來商用發展趨於活潑化之可撓式結晶矽、可撓式GaAs、鈣鈦礦(Perovskite)、染料敏化(Dye Sensitized)等新型、次世代太陽電池市場進行了調查(調査期間2018年4~6月),並提出了「新型、次世代太陽電池的開發動向與市場未來展望」報告。調查對象為已展開商用化或以商用化為目標之全球21家企業,並就其研發現狀、開發進程、用途開拓動向等進行整理分析,並進一步提示未來市場的方向性。

2017年既有太陽電池(單晶矽、多晶矽、非晶矽)市場規模為5兆7830億日圓,而新型、次世代太陽電池市場僅3億日圓規模。若能取代既有太陽電池的話,將可望形成巨大的市場及商機。目前已進入商用化階段的染料敏化太陽電池(DSC)、有機薄膜太陽電池(OPV),除了與一般太陽電池一樣利用於太陽光發電之外,利用室內光發電相關之用途亦有所進展。

然而由於既有太陽電池不論是在製造成本、供應體制、技術水準等各方面皆已發展多年,銷售價格上每瓦(W)約數十日圓,相對於新型、次世代太陽電池具有價格上的優勢。以目前的價格競爭力來說,新型、次世代太陽電池成為主流的可能性尚低,因此預估將朝向不與既有太陽電池競爭的用途市場發展,例如IoT機器、無線感測器的電源;或是可實現「ZEB / ZEH」之建材一體型太陽電池(BIPV)等。

在此背景之下,預估新型、次世代太陽電池的全球市場至2030年時將較2017年成長811倍,達到2433億日圓。


資料來源: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807/31/news055.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