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需求暫緩,液晶靠全螢幕顯示奪回市場

 

刊登日期:2018/8/29
  • 字級

蘋果公司在顯示面板市場構思的戰略似乎不如預期。雖然iPhoneX上搭載了OELD面板,企圖取代液晶在中小型面板市場的地位,但是消費者對於高達十幾萬日圓的手機並不樂於買單。

根據IHS Markit的調查顯示,2017年第三季手機用OLED出貨量為9000萬片,第四季激增到1億2000萬片,但是2018年第一季又跌回了9000萬片左右,之後則維持持平,可見iPhoneX的銷售未如預期。相對的,去年被認為面臨淘汰危機的LTPS TFT(低溫多晶矽)液晶在18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出貨量達到1億6000萬片,第三季更超過1億8000萬片。其中利用液晶也能實現iPhone和Galaxy推動的全螢幕設計趨勢這一點,為提升出貨量帶來相當顯著的影響。

另一方面,中國廠商基於成本考量,採用技術較成熟的液晶製作手機,且從2018年相繼推出長寬比18:9、18.5:9、19.5:9的全螢幕智慧型手機。固然中國手機廠商也有投入OLED開發與生產的動作,但並非高階的可撓式OLED,而是積極採用硬式OLED,因此對於OLED業者來說,為了與液晶抗衡,承受了巨大的降價壓力。

但以中期趨勢而言,OLED仍有其優勢。IHS Markit預測,不僅只是中小型尺寸,液晶在整體平面顯示器(FPD)市場中所佔比例將會逐年減少。OLED除了在電視和手機的普及率會逐漸增加之外,中小型OLED面板方面,在可彎曲、折疊之裝置、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領域也持續創造出新用途,且預估2019年將可望應用於車載螢幕,這些需求變化無不促使OLED增加其在顯示器市場的佔有率。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