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金奈米觸媒有效率地合成生質聚酯原料

 

刊登日期:2018/8/9
  • 字級

日本北海道大學的研究團隊新開發了一項生質聚酯(Bio Polyester)原料之呋喃二甲酸(Furandicarboxylic Acid;FDCA)的合成法,利用固定金奈米粒子的觸媒,並以高濃度的原料溶液進行反應,收率可達90%以上。

利用既有方法雖然使用稀薄的原料溶液可以高產收率獲得FDCA,但一旦提高原料濃度,與基質結合的甲醯基(Formyl Group)引發副反應,反造成產收率下降。研究團隊以二元醇(Diol)保護甲醯基之後,利用固定有金奈米粒子的氧化鈰(Cerium Oxide)固體觸媒在氧化之後,發現即使在高濃度溶液內亦可選擇性地合成FDCA,20重量%的高濃度溶液也有90%以上的FDCA合成效率。此外,新製法在維持產收率的同時,可以大幅減少溶媒使用量,且在反應後尚可回收80%以上的二元醇進行再利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