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杉木邊角料製作改質木質素可望應用於基板用薄膜

 

刊登日期:2018/8/3
  • 字級

做為日本內閣府戰略性創新創造計畫(Cross-ministerial Strategic Innovation Promotion Program;SIP)中「次世代農林水產業創新技術計劃」的一環,日本森林總合研究所、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將展開一項利用杉木邊角料製作出改質木質素(Lignin)的實證實驗。由於採用了新分離製程,因此在凝集、過濾等過程中所需的電力成本相較於既有製程,減少了1/3。且經過生產試算,已可以1公斤300日圓的價格進行製造,研究團隊也將致力於更進一步生產成本的降低,計畫未來可以1公斤200日圓進行供應。

預計利用新製程所得到的改質木質素將應用於電路板用薄膜的製作,在性能方面,亦已確認試作品的阻隔性比一般主流的聚醯亞胺(PI)製品要來得高。未來除了提高成本競爭力之外,亦將訴求國產生質資源等環境特性,做為替代性材料,擴大其應用用途。除了電路板用薄膜之外,亦將可望應用於電子標籤(IC Tag)、密封材料、可生物降解樹脂等相關開發。此外,目前預計2020年時將完成改質木質素製造廠之建設,並於2023年達到商業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