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將海藻或蒟蒻中之醣類有效轉換成乙醇之觸媒

 

刊登日期:2018/7/12
  • 字級

海藻或蒟蒻中含有甘露糖(Mannose)或半乳糖(Galactose)等特定的醣類,可轉換成樹脂或醫藥品所使用的乙醇,日本東北大學於日前即發表開發了一項可將這些特定醣類有效率地轉換成乙醇之觸媒。研究團隊在加工成直徑10nm大小的氧化鈰(Cerium Oxide)微粒子表面上,附著上原子大小等級的氧化錸(Rhenium Oxide),製作出新觸媒。透過與直徑1nm的鈀(Palladium)微粒子搭配使用,集結了反應所必需之氫。

相對於既有技術將醣類中羥基(Hydroxyl Group)的除去效率低,乙醇產獲率(Yield)約30%,在新觸媒的性能測試中,甘露糖的乙醇產獲率達到96%,半乳糖或阿拉伯糖(Arabinose)等醣類也出現了約90%的產獲率。

今後研究團隊計畫將新開發觸媒所使用的稀有金屬-錸,置換成價格便宜的其他金屬類,並改良觸媒,使其能夠直接以海藻研磨後的液體狀態進行應用,同時開發可進行連續反應之裝置,預計在5年後達到技術確立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