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專利組合—顯示器專利組合

 

刊登日期:2018/6/5
  • 字級

■ 量子點應用技術
近來高色純度的量子點(Quantum Dot)技術為液晶顯示器帶來希望,用於新型態的背光模組讓液晶顯示器色域達到100%。目前業界有製作成膜片或封在玻璃管中兩種。量子點粒徑小(約2~11 nm),具有螢光亮度強、光穩定性佳以及利用單一波長的光源便可以激發出多種不同波長的光波之特性,使液晶顯示器RGB色彩更平衡,輕鬆表現出與OLED相當甚至超越的鮮豔色彩。本專利群組提供多種量子點運用相關技術。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透過量子點被激發產生的光波長與膽固醇液晶碎片之反射波長相合的設計,當量子點激發的激發光在波長轉換組成物內與膽固醇液晶碎片多次接觸後,可由與其對應的膽固醇液晶碎片提供多次內反射,提高同調性(Coherence),進而提高增益及量子效率。
② 增益型波長轉換結構,利用量子點激發光和經交聯之膽固醇液晶的微共振腔互相耦合(Coupling),提高同調性以提升激發光密度。再藉由量子點以奈米尺度分散在樹脂膜,提高透明減少光損耗,大幅減少量子點用量的同時,仍維持極高的量子效率。

應用領域
顯示器、光學膜片

■ 黑色矩陣材料應用技術
目前觸控面板仍需在表面蓋板上形成一層遮光之邊框層,其中之一即是黑色矩陣(Black Matrix)光阻層。黑色矩陣光阻層主要是將碳黑分散於感光光阻中,然後在表面玻璃蓋板上經由塗佈、軟烤、曝光、顯影、硬烤後完成。目前常用材料為碳黑,具有低成本與高黑度之優勢,但是碳黑本身也是電導體,通常在高溫硬烤完成後,會降低黑色矩陣光阻層之表面阻抗,導致預遮蔽之金屬線部分導通,影響訊號。所以黑色矩陣光阻層之黑色色料亟需要具有高絕緣表面之碳黑。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具有網狀交聯高分子膜之混成碳黑及其應用。本專利技術提供多種混成碳黑具有高的熱裂解溫度、優良之抗溶劑特性,使包含其之遮光材料能在高溫下不易熱裂解而導致碳黑表面電性裸露。
② 多種感光性組成物之組成或固含量配方,利用本專利組合之配方,可提高製作黑色矩陣層之加工性或改變曝光顯影之效果。

應用領域
顯示器、光學膜片、彩色濾光片

■ 膽固醇液晶光學膜應用技術
膽固醇液晶是具有螺旋結構的液晶分子,於自然的狀態下,有兩個穩定狀態,分別為平面狀態(Planar State)與焦點圓錐狀態(Focal Conic State),其中平面態可反射特定波長的色光,焦點圓錐態則呈散亂態,分別對應於膽固醇液晶顯示器的亮態與暗態,兩態之間的轉換可使用電場,電場升高使膽固醇液晶呈垂直排列狀態(Homeotropic State),停止施加電場時,垂直排列態將轉換成平面態。若電場先經一小電場再移除,垂直排列態將轉換成焦點圓錐態。膽固醇液晶顯示器可根據實際需求,調配膽固醇螺距之尺寸,藉以反射不同波長,顯示多種色彩。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自發配向的膽固醇液晶型增亮膜製法,可增加顯示器亮度,無須使用配向膜或機械刷磨即能產生配向效果,另可利用光聚合之小分子(或寡聚物)作起始物,直接與光起始劑、溶劑調配成配方,直接用於塗佈製程。
② 相異旋光性之小分子膽固醇液晶材料與高分子膽固醇液晶材料均勻摻混,得到單一層別之液晶材料,係可同時反射不同旋光性之偏光,藉以提高反射率。

應用領域
顯示器、光學膜片

■ 電濕潤顯示技術
電濕潤顯示器(Electrowetting Display)的原理是利用電濕潤(Electrowetting)現象或電化毛細管(Electrocapillary)現象。當流體受到電場作用而改變流體的表面自由能(Free Surface Energy),使得流體的分布面積改變。電濕潤顯示器之結構主要包含極性液體、疏水性油墨、疏水性絕緣層、親水性擋牆以及透明電極,藉由施加電壓之不同來控制疏水性油墨與疏水性絕緣層之間的接觸角,來達到色彩轉換之目的,其中油墨又以奈米尺度粒徑顏料及
不透明染料(Dye)調配而成。本專利群組提供之電濕潤顯示器配方組成,能使奈米尺度之組合物不易聚集,除了具有較佳之分散性,同時不降低驅動電壓應答性,更進一步降低顯示器厚度。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用於電濕潤顯示器之油墨組合物,利用改質之顏料提高分散性。
② 電濕潤顯示元件及其製造方法,解決疏水性絕緣層與親水性擋牆之間親/疏水性質的差異,進一步降低電濕潤顯示器的厚度。

應用領域
顯示器

專利洽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智權加值推廣室
趙弘儒 電話:03-5913737 E-mail: kevin_chao@itri.org.tw
康靜怡 電話:03-5916928 E-mail: 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