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奇緣

 

刊登日期:2018/6/5
  • 字級

我走過許多國家,但從沒想到會在非洲「煮字」,這篇文章是在東非的坦尚尼亞完成的。今年5月初我到這裡參訪兩週,這趟旅程是由兩段師生情緣促成的。

話說2005年8月我到元智大學主持校務,9月28日教師節,學校的慶祝方式是由學務處安排暑期到印度大吉嶺做國際志工的同學分享他們的志工經驗。這是由Jackie擔任團長所從事臺灣第一次大學生的海外志工活動,為期17天。他們的服務內容是協助改善當地藏胞學生的數位落差,行前先在臺灣募集了許多二手電腦,帶到當地教小朋友使用電腦。Jackie是整個活動的策劃者與執行者,我對這位靈魂人物印象深刻。

半年後,Jackie來校長室找我,希望能幫他寫推薦函,申請清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我自然是滿口答應,極力推薦,而他也順利獲得錄取。2006年6月他在元智畢業後,又帶了另一批學弟妹遠赴非洲馬拉威開拓第二個志工服務的據點。而大吉嶺的志工服務,則交棒給另一組學弟妹。Jackie在2006年9月進入清大科管所,隨即在清大倡導國際志工,很快獲得學生的熱烈響應。隔年清大也開始成立國際志工團,2008年就有第一批同學到坦尚尼亞來,持續至今。

2015年清大工科系一位女同學Winnie申請進入材料系碩士班,希望到我的實驗室。但她告訴我,暑假想先去坦尚尼亞做2個月的志工,返臺後才會進實驗室做實驗。我當然尊重她的想法,但特別提醒注意安全。沒想到她回來後,居然計畫碩士畢業後,再回坦尚尼亞工作,加入當地一個新設的大學Marian University College (MARUCO),並推動永續發展的觀念,這讓我極為驚訝。

Winnie去年畢業後,果然在11月來到坦尚尼亞。行前我不僅多方鼓勵她堅持理想,並且承諾會在適當的時機來看她,也想拜訪校方,交換校務發展的經驗。MARUCO是由天主教的聖神會所創辦,位於Bagamoyo,2015年才成立,主要學科是數學、物理、化學、資訊及科學教育。我來到Bagamoyo後,才知道這個小鎮曾是當年東非最主要的黑奴交易市場;德國殖民東非時,也曾在此設立總部。黑奴的交易,遠自第7世紀即開始,18、19世紀更為猖獗,主要集中在Bagamoyo及印度洋對岸的Zanzibar島,直到1873年才在德國與英國政府及傳教士的合作下廢止。

Bagamoyo也建立了東非第一個天主教堂以及為黑奴子弟所設立的第一所小學Kizuani,我也因此有幸訪問了這所小學及教堂,並參觀附近的博物館,了解當年販賣及廢止黑奴的歷史紀錄。

結束Bagamoyo的訪問之後,Winnie安排我到舉世聞名的Serengeti國家公園參加Safari之旅,親睹動物大遷徙的生態奇觀,對大自然的生物多樣性,嘆為觀止。我們習知Safari的意涵,卻不知它是源自當地的Swahili語。假使當年沒有在元智大學遇到Jackie,並推薦他到清華大學,可能也沒有清大的國際志工到坦尚尼亞服務,而如果Winnie不來坦尚尼亞,我大概也不會對黑奴交易有較深的了解,並造訪Serengeti。這趟東非的奇幻之旅,豈非這些師生情緣所串接而成?

我感謝這段「師生奇緣」,願共享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