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等開發純度大於99%半導體CNT的分離技術

 

刊登日期:2018/4/28
  • 字級

NEC、AIST、名城Carbon參與NEDO「實現低碳社會奈米碳材實用化計畫」,於日前發表新的印刷電子用單層奈米碳管(CNT)製造技術,使用「電解介電層形成法(ELF)」,為全球首次在非離子性分散劑中分離出純度超過99%的半導體型CNT,名城Carbon將於2018年對外送樣銷售,預計在3年內提供樣品給100個團體、企業。

新製程技術利用半導體型CNT與金屬型CNT不同的表面電位差,在非離子性界面活性劑中分散CNT後,藉由無擔體電泳動,分別移動至陰極、陽極,形成密度梯度。未使用會造成元件不穩定作動的離子性界面活性劑,可分離出高純度半導體型CNT,用以製作具優異塗佈、印刷性的高功能油墨。

以試作的油墨製作場效電晶體管(FET-Field Effect Transistor)元件,可完全分別出ON、OFF狀態,確認可維持良好的均勻性。具高純度外,還兼具優異的塗佈、印刷性,製造設備便宜、簡便、易大型化,適合大量製造。可作為印刷電路形成油墨原料,應用於IoT用感測器材料等。將結合大面積、超薄型、可撓性、便宜、高速作動元件等技術,朝實用化發展。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