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氫氧化鋰浸漬方法促CNF前處理效率化

 

刊登日期:2018/6/14
  • 字級

京都大學與ISEP公司的研究團隊利用氫氧化鋰(Lithium Hydroxide)開發了一項可將木質系生物質有效率地轉換成葡萄糖(Glucose)之前處理方法,並可望應用於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ouse Nanofibers;CNF)製造之前處理。

新開發的前處理法係利用浸漬於氫氧化鋰的方式使原料膨潤,促使纖維素有效率地進行酵素分解。研究團隊利用孟宗竹進行檢證,在氫氧化鋰中浸漬1小時後予以PH調整,並於180分鐘後進行糖化(Saccharification)測定。糖化效率在浸漬之後靜置的話約為55%,攪拌的情況下則約77%。若與經常被應用於同樣生物質之纖維素抽出前處理製程中的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相比,攪拌的糖化效率是氫氧化鈉的1.7倍,靜置則是1.3倍。

一般要將木質系生物質進行纖維素分解並取得葡萄糖需要大型裝置進行爆碎處理,以及經過蒸解、精選、洗淨等各項過程,費時耗工,然而利用新開發的氫氧化鋰前處理法,可望大幅減少製造成本與製造時間。雖然氫氣化鋰相對高價,但考量處理時間等因素,成本削減方面仍有十足潛力。目前研究團隊已利用孟宗竹為原料試作出CNF,未來也將與企業進行共同研發,以達到早期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