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概念下全球廢棄物回收市場與永續性技術的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8/5/5
  • 字級

循環經濟更早的用詞為資源回收,但是資源回收後的資源材料往往是應用於更低階的產品端;而循環經濟的概念是資源不僅僅要回收,還要有更高的附加價值應用,以及更優化的廢棄物管理與更高效率的回收。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介紹循環經濟概念下,廢棄物回收市場的技術發展趨勢。
‧全球廢棄物未來市場趨勢
‧全球廢棄物未來技術發展趨勢
 1. 聯網智能垃圾桶
 2. 智慧分撿技術
 3. 廢棄物分類技術
 4. 垃圾子車地下化與自動化地下輸送系統
 5. 磁磚導入拆建廢棄物
 6. 電子產品的環保接著劑
 7. 廢棄電子產品高效益貴金屬回收技術
 8. 空氣碳應用技術
 9. 電子產品貴金屬智慧履歷的大數據建立
 10. 拆建廢棄物的回收
 11. 廢棄物製備石化原料或燃料的技術
‧結論

【內文精選】
全球廢棄物未來市場趨勢
全球廢棄物(Waste)市場,範疇定義為固態的廢棄物,依照來源可先將廢棄物分成四大類,分別為:①城市固體廢棄物;②工業廢棄物;③家電電器廢棄物;④拆建廢棄物。

圖一為全球廢棄物生成量的預估,2016年全球廢棄物的重量達到220.7億公噸。其中工業廢棄物占比最大為71.5%,重約157億公噸;拆建廢棄物占比為20.4%,重約45億公噸;城市固體廢棄物占比為7.9%,重約17.3億公噸;家電電器廢棄物占比僅0.2%,重約4,570萬公噸。不過,雖然家電電器廢棄物的重量輕,但是3C產品裡面存在著許多稀有的貴重金屬或元素,因此其回收的利用價值仍是不可忽視。

圖一、全球2016年廢棄物生成量重量占比
圖一、全球2016年廢棄物生成量重量占比

全球廢棄物服務收入的市場規模在2016年達到6,775億美元。而如圖三所示,廢棄物的收集與集中占比最高,達到2,456億美元,其次是回收處理的1,691億美元,第三則是掩埋的1,411億美元,後續則為焚燒、生物處理與再使用。可以知道收集與集中、回收處理、掩埋幾乎占了整體的82%。因此這一段產業鏈新興技術的創新,將更能看見循環經濟的成效。

接著再把全球廢棄物服務收入市場中的回收展開,如同摘要所言,回收段的提升,便是落實循環經濟的重要概念。由圖四、圖五數據的分析可知,固態廢棄物主要的來源是亞太市場,但是回收的收入最多是在歐洲市場,美洲廢棄物來源占了17.4%,但是其回收的收入占了22.4%,顯見先進的歐、美國家的確在回收這塊做得比其他成長中的國家還好。

全球廢棄物未來技術發展趨勢
由上述內容可知回收的技術精進,可以讓廢棄物的再利用價值提升,或是透過優化的廢棄物管理機制讓回收達到更高的效率。以下接續介紹潛在的新技術發展。

3. 廢棄物分類技術
在許多工廠會使用到金屬加工的製程,相對地會產生很多金屬的廢棄物,而這些金屬廢棄物若能有效回收,其實都是相當具有價值的材料。但是金屬廢棄物的形式很多,如:片狀、塊狀、微粒或粉體狀,回收分類是非常困難的。因此,可以發展金屬的渦流分離器,利用近紅外線(NIR)傳感器,藉由光線反射和X射線檢測出不同類型的金屬種類,運算後再根據密度分離出材料的技術(如圖八);此外,還可利用金屬不同的磁性、導電性等特徵達到…...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八、金屬廢棄物的分離技術
圖八、金屬廢棄物的分離技術

作者:林國權/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77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