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調整溫度之新樹脂,將應用於舒適衣料製作

 

刊登日期:2018/4/10
  • 字級

目前舒適衣料市場正持續擴大中;既有舒適衣料大多是利用纖維的吸濕發熱機能以達到保溫性,或透過纖維的編織方式、吸濕性使其具有涼感效果,而本身具有溫度調節功能的樹脂則非常稀少。日本住友化學最近開發出具有溫度調整機能之新樹脂,並將其應用於舒適衣料之用途開發。

住友化學開發的新樹脂係利用烯烴類(Olefins)樹脂,調整其分子構造,使其再現從液體變固體之「相變化(Phase Change)」現象,例如將溫度設計於20℃溫度區域的樹脂在20℃以下時吸熱,20℃以上則放熱,溫度設定可能範圍在20~60℃之間。形狀維持在固態,因此具有溫度調整功能的成份不會滲漏出來。

住友化學計畫以粒狀顆粒供應,並預計將在千葉工廠進行量產。與聚酯等樹脂相同可以用於紡織,並可用於單纖維或多絲纖維的生產,亦可與一般纖維相同進行染色。目前住友化學已與纖維業者共同進行實際衣物之製作,並預計在2018年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