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添加劑市場現況與發展動向

 

刊登日期:2018/3/14
  • 字級

范淑櫻編譯/工研院材化所

塑膠添加劑有改質劑、增量劑、穩定劑、加工助劑等各種類型的製品,是用以改善塑膠材料特性之關鍵化學品,在各種塑膠製品的開發、成型、加工時是不可或缺的材料。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TechNavio所提出的市場調查報告「塑膠添加劑之全球市場:2017~2021年」中預估,2017年至2021年全球塑膠添加劑市場將以5.06%的年平均複合成長率(CAGR)持續擴大。另一方面,日本市場研究調查機構富士總研所公佈的一項樹脂添加劑、填料(Filler)之市場調查結果顯示,2016年樹脂添加劑、填料全球市場規模為2兆8,481億日圓,且隨著全球性經濟成長,被視為可取代金屬的樹脂也因為汽車領域的擴大應用,逐漸趨向於高機能化。樹脂添加劑、填料的市場規模逐年擴大,預測2020年的全球市場與2016年相比,將成長22.8%,擴大至3兆4,977億日元。

此外,在富士總研提出之「2017年高機能添加劑、複合材料的現況與未來展望」報告中,將添加劑、填料賦予的機能或其採用目的,依機械性的改善、熱機能、電氣機能、耐光、耐候,以架橋、聚合等功能特性予以分類並分析後可知,全球市場對於可提高強度、剛性或耐衝擊性等機械性改善之需求大,未來成長性顯著(表一)。

表一、添加劑、填料全球市場現況與預測
表一、添加劑、填料全球市場現況與預測

由於具有高成長動能和龐大內需市場的潛力,全球塑膠添加劑市場以新興國家或亞洲地區等對塑膠需求呈現高度成長的地區為中心,展開激烈的市場競爭,塑膠添加劑產業經歷了併購、淘汰與市場重整階段。但不論是透過售出或併購手段以強化擅長領域的競爭力,亦或是發展成全方位綜合性添加劑製造企業,全球塑膠添加劑業者在亞洲市場的投資呈現活潑化。

另一方面,從塑膠添加劑發展變遷的歷程來看,為因應化學物質對人類健康及環境生態可能帶來的風險,化學物質的使用與管理日趨嚴格,也進而促使做為替代品的新添加劑開發持續朝多樣化、高度化演進,對塑膠添加劑產品的要求,除了「特殊化」、「高機能化」之外,「永續環境考量」也對新一代塑膠添加劑發展有著重要的推動作用。

全球綠色環保的潮流趨勢緊密地牽動著塑膠添加劑產品與材料的技術發展,對環境友善的製品需求也持續擴大中,於此之際,擁有先進開發技術之日本國內添加劑業者的發展動態、研發成果也因此備受矚目。以下即就塑膠添加劑業者動態與未來發展動向予以介紹。

ADEAK增強國內外設備投資,強化新型高機能製品提案
ADEAK為全球知名專業添加劑生產廠商,以「ADK STAB」、「ADK CIZER」等品牌名稱於世界各地生產PVC安定劑、抗氧化劑、成核劑、可塑劑、光安定劑、阻燃劑等各種高性能添加劑系列產品。ADEAK在其3年中期經營計畫「STEP 3000-II」中,針對核心事業之一的的樹脂添加劑即實施事業擴大策略,積極在海內外進行投資佈局規劃,近年來,已陸續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複合型顆粒添加劑)、台灣(泛用抗氧化劑)、美國肯塔基州(高機能添加劑)、法國(複合型顆粒添加劑)之生產設備予以強化,在泰國新增設的PVC安定劑生產設備也將在近期內開始稼働---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