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大潛力生質化學品之全球市場發展現況分析(上)

 

刊登日期:2018/1/15
  • 字級

陳育誠、楊思亮/工研院產經中心
一、消費者對環保形象的重視,驅動全球生質化學品之用量提升
生質資源經過物理、化學或生物技術和非生質資源經過生物技術,轉變成生質化學建構單元,再製成高分子產品或特用化學品,形成低碳足跡的生物經濟鏈。全球生質化學品產能成長快速,如果以目前公布的產能擴張規劃來看,2016~2021年,全球生質化學品之產能將以8%以上的複合年均增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簡稱CAGR)成長至每年300萬公噸以上,一般化學品也僅有3~4%的CAGR(圖一)。
 
圖一、2011-2021全球生質化學品產能統計與預估
圖一、2011-2021全球生質化學品產能統計與預估
 
各大消費品牌為了提升企業形象紛紛投入生質高分子材料的應用,包括生質PA(polyamide)、PU(polyurethane)、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F(polyethylene furanoate)與橡膠、生質塗料樹脂與溶劑、各類生質高分子之應用,生質高分子帶動生質化學原料之需求(圖二)。
 
二、12項潛力生質化學品之全球市場現況與標竿廠商發展動態
2004年美國DoE(Department of Energy)曾列舉12項最有發展潛力的新型生質化學品,下文將逐一概述2004-2017年間這12項化學品其市場現況與標竿廠商發展動態。
1. 琥珀酸(Succinic Acid, SA)
琥珀酸有生質法及石化法兩種生產方式,2015年後,生質法已經成為琥珀酸的主要生產方式,全球生產生質琥珀酸的主要有四大廠商,分別是BioAmber(產能占全球48%)、Myriant(22%)、Succinity和Reverdia(各占15%),預估2015~2020年間,上述四家以量產生質琥珀酸之公司也將持續擴產(圖三)。
 
圖三、2011-2020全球琥珀酸產能變化與2015全球主要生質琥珀製造商產能分布
圖三、2011-2020全球琥珀酸產能變化與2015全球主要生質琥珀製造商產能分布
 
在應用上,生質琥珀酸可用來合成1,4-丁二醇、取代以己二酸為基底之產品,如DEHA二級可塑劑與聚酯多元醇之替代品、作為低VOC之溶劑以及Quinacridone系有機顏料之原料等等。
 
然而在生質琥珀酸合成1,4-丁二醇之應用上,目前已較少業者投入發展,主因為美國新創公司Genomatica成功商業化直接由生質料源一步合成生質1,4-丁二醇的技術,不需先合成生質琥珀酸,這項專利技術能夠大幅降低生質1,4-丁二醇生產成本,降低了廠商應用生質琥珀酸合成1,4-丁二醇之興趣。生質丁二醇可用來製成丁二烯、PBT、THF、塗料溶劑與GBL等化學產品,吸引了許多大型化學公司與具有專利的Genomatica合作。
 
BASF應用Genomatica技術授權生產之生質丁二醇已成功地做為其PTMEG(polytetramethylene Ether Glycol)商品之原料;2013年臺灣的遠東新世紀獨創開發持續涼感快乾纖維TopCool+R,也是使用Genomatica專有之Bio-BDOR(生質1,4丁二醇),生產出全球首見生質含量高達30%之持續涼感快乾纖維。
 
在取代DEHA之可塑劑發展上,2014年臺灣可塑劑大廠聯成化學也與生質琥珀酸供應商Myriant和貿易商Sojitz達成三方合作,投入琥珀酸可塑劑的製造。生質琥珀酸可塑劑具備較低的碳足跡以及市場可接受的PVC相容性,除了聯成化學外,BASF、LANXESS與HallStar等可塑劑生產商亦投入產品與應用之開發(圖四)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