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安全替代驅動力之國際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8/1/5
  • 字級

安全替代(Substitution)正在全球成形與擴散。源自各層面的關切諸如國家政策、產業自主、產品區隔策略、消費者保護、工作場所勞工安全與環境永續的訴求等,正積極推動著安全替代的實際行動,亦逐步開展了化學品新市場。安全替代將是化學品貢獻永續發展的基石,以確保人類更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期許我國在主管機關法規逐步完善與產業自主要求帶領下,使安全替代趨勢持續在產業與消費者選擇中發酵與蔓延,共同創造永續商機與未來。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探討先進國家化學品管理政策、國際組織意識提倡積極行動以及產業自主加速替代的實際作為,提供我國產業界對全球安全替代相關法規制度與產業趨勢參考。
‧安全替代化學品新趨勢力
‧全球化學品管理政策喚起安全替代意識
 1.歐盟REACH法規註冊、評估、授權與限制機制
 2.美國加州加強消費品安全法規,驅動產品安全替代分析
 3.美國環保署安全產品標章計畫與成分清單,協助安全消費品辨識
‧國際組織積極提供相關資源,支持安全替代實際行動
 1.國際化學品秘書處ChemSec協助鑑別應優先替代物質
 2.OECD替代物質評估工具,系統化評估與啟動替代行動
 3.SUBSPORT線上資源協助評估安全替代
‧產業自主行動加速安全替代觀念的擴展
‧我國展望


【內文精選】
全球化學品管理政策喚起安全替代意識
國際間化學品管理制度已經有許多規範以促進安全替代為政策目標之一。歐盟透過新化學品管理法規(REACH),以註冊、評估、授權與限制等作法鼓勵化學物質替代,搭配將高關注化學物質從市場上淘汰的落日條款,提升廠商研究安全替代方案之意願,達到減毒去毒的目標;美國加州加強消費品安全法規(SCPR)生效,優先指定特定消費性產品如有使用危害物質必須發展替代方案的規定;聯合國SAICM於ICCM4(The Fourth Sess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emicals Management)更具體提出綠色替代化學是實踐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作為之一,持續支持推動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
2.美國加州加強消費品安全法規,驅動產品安全替代分析
美國加州毒性化學物質管理部(DTSC)於2013年10月通過加州消費性產品安全法規(SCPR),並建構消費性產品安全計畫,為安全替代的推動注入一劑強心針。針對公告的優先消費性產品品項,要求製造商承擔降低產品危害的責任,必須對產品中所使用添加的具有危害性物質進行限制與替代方案研究,並讓利害關係人瞭解應提早建立系統性的替代成分評估架構。

如圖一所示,消費性產品安全計畫依序以篩選候選化學品(CC)、鑑別優先產品品項(PP)、進行替代分析(AA)、建立法規因應政策(RR)四項原則的系統性步驟進行。DTSC首先公布約2,300項的候選化學品清單,清單中的化學品至少具有一種對人體健康或環境的危害性,例如常出現於塑膠食品器具容器的雙酚A、及其替代品雙酚S皆因其內分泌干擾性質而納入候選化學品清單。

圖一、美國加州消費性產品安全計畫(SCP)流程圖
圖一、美國加州消費性產品安全計畫(SCP)流程圖

國際組織積極提供相關資源,支持安全替代實際行動
2. OECD替代物質評估工具,系統化評估與啟動替代行動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為提倡淘汰危害化學物質並尋求更安全之替代,與美國環保署以及歐洲化學總署(ECHA)合作發展「OECD替代與替代物質評估工具箱」(OECD Substitution and Alternatives Assessment Toolbox,以下簡稱SAAT),提供各界在發展安全替代時所需要的相關資源,引導透過現有工具、替代方法中選擇出最佳實踐安全替代的途徑。SAAT主要包含四大運用資源:替代物質評估工具篩選器、替代物質評估框架、案例與其他資源及法規與限制規範。

其中替代物質評估工具篩選器為SAAT此工具箱特點之一,篩選器能列出所有可能的替代評估工具,並提供...…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郭育君、吳兆瑋、林佾萱、李政憲/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7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