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製造端的大秀-2017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

 

刊登日期:2018/1/5
  • 字級

「2017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於2017年11月24日至26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匯聚約一千家參展廠商,總參觀人數超過3.5萬人次,集生產與市場於一身的優勢,成為產業的代表性盛會。該展會預估2018年全球觸控面板出貨量將達35~40億片,市場總價值達到319億美元,其中由中國大陸生產的產品市占率將達65%,主要生產基地又以廣東省為主。同期展覽亦包括有2017深圳國際高性能薄膜製造技術展(FILM)、2017深圳國際膠黏帶、保護膜及光學膜展(APFO),以及三個與觸控產業發展相關的聯展:2017深圳3D曲面玻璃製造展、2017國際攝像模組和機器視覺技術展、2017深圳藍寶石製造技術展,配合風起雲湧的觸控市場,代表著產業群聚的大勢所趨,也是整合產業鏈的重要拼圖。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與讀者分享觸控面板產業發展的最新動態與產業鏈整合趨勢。
‧3D玻璃成為新競技場
‧多元的奈米銀軟性電子解決方案
‧研討會由中國本土企業擔綱
‧中國企業力爭替代進口


【內文精選】
3D玻璃成為新競技場
在本次展會中,明顯可以看出3D玻璃是重點。中國品牌如華為、OPPO、Vivo等廠商,2017年的旗艦機種均採用3D玻璃機殼設計;而三星和小米等,更是率先使用3D玻璃顯示螢幕和3D玻璃後蓋。不同於2D的全平面、2.5D的邊角圓滑,3D玻璃中間與邊緣均為圓弧設計,帶來出色的觸控手感,有效提升產品質感,因此成為電子產品的材料新秀。

有部分廠商針對整體3D製程提出了新的建議。東麗華開發保護用的耐高溫油墨(圖四),事先塗佈於平面玻璃上,再進入模具進行3D成型。透過油墨流動填補的特性,降低模具維護成本,進一步可替代石墨,完全改變模具用材料。而透過油墨的保護及更高的精度,使拋光時間大幅降低75%,雙面拋光製程約20分鐘。另一方面,有保護塗層的玻璃無需擔心刮傷,可以使用隧道式加工,簡化製程。透過上述節省的時間,能釋放出3D玻璃被繁複製程所卡住的產能。

多元的奈米銀軟性電子解決方案
在3D玻璃的風潮帶領下,由軟性電子所建構的顯示機構為其中的關鍵。在本次展覽中,奈米銀是軟性電子領域的重頭戲,其透明、高導電、低電阻、可彎折的特性,在3D玻璃的主導下,成為觸控螢幕熱門的解決方案。

C3Nano是一家新型透明電極材料製造商,現場展示的Activegrid導電油墨(圖八),以奈米銀絲為基礎,光學性能優秀。其方塊電阻在30 Ω/sq下透光度可達98.25%,60 Ω/sq條件下,透光度可達99%以上,霧度更可低於0.5%。該油墨適用於一般的塗佈技術,無需高溫環境,適合PET、PC和COP等柔性光學薄膜基板,並具有良好的耐化學性。現場展示的透明軟性觸控感測器,經實際使用,在彎曲的情況下依舊有良好的觸控反應。

圖八、C3Nano展出透明導電油墨應用
圖八、C3Nano展出透明導電油墨應用

研討會由中國本土企業擔綱
在本次展覽中,尚有10場次研討會/論壇搭配觸控主題共同開展,包括新型顯示材料、印刷塗佈技術、面板技術、檢測技術、市場創新等,而主要的講者,均以中國大陸本土的領導企業擔綱,展現研發實力與佈建產業鏈的企圖明顯。

在火紅的生物辨識(Biometric Identification)系統方面,歐菲光也推出了數個方案與各界交流。生物識別技術是指通過生物傳感器和生物統計學原理等高科技手段的密切結合,利用人體固有的生理特徵(如指紋、人臉、虹膜等)來進行個人身分之認證。歐菲光首先提出的是基本的按鍵式指紋方案,特色為具備啞光、高亮度、蓋板量產能力,並廣泛應用於消費電子上。其次為隱藏式指紋方案(圖十),取消物理性的按鍵,涵蓋電容式盲孔、超音波、光學等方案,後兩者可抓取手指靜脈及指汗腺孔圖案,提升防偽性能。最後一種為全螢幕的指紋方案,包含…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十、歐菲光之隱藏式指紋方案
圖十、歐菲光之隱藏式指紋方案

作者:余俊璋、林柏維、陳希平、陳芃/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7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