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雷射刻印之環保蔬果標示

 

刊登日期:2017/3/10
  • 字級

根據歐盟(EU)法令,加盟國有義務在所有的農產品標示上註明原產地、包裝業者、配送業者等資訊。一般大多使用塑料貼紙作為商品標籤進行標示,然而低環境負荷、省能源化之新標示標籤技術正逐漸邁入實用化階段。荷蘭的有機蔬果供應商Eosta與瑞典連鎖超市業者ICA共同合作,利用西班牙企業LaserFood的雷射標示技術,導入了「Natural Branding」以代替貼紙標籤的使用。

「Natural Branding」是在蔬菜、水果的外皮上照射雷射光,利用移除外皮上的色素,將商品名稱或原產地等直接刻印標示在蔬果外皮上,且無損於蔬果的鮮度或品質,也不會有標籤脫落的問題,商品資訊也易於識別。此外,雷射處理必須的能源量,僅一般貼紙標籤的1%不到。

ICA首先以酪梨與地瓜進行「Natural Branding」的商品標示試驗。根據2015年的實際銷售狀況,單是酪梨就削減了30公分寬、217公里長的塑膠薄膜使用量。由於「Natural Branding」無需使用到膠水、薄膜或墨水等,可望作為對環境友善之標示方法,廣泛應用於其他蔬果上。


資料來源: http://techable.jp/archives/5274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