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印刷開發出新冠病毒1分鐘去活性化之材料

 

刊登日期:2023/7/7
  • 字級

日本共同印刷(Kyodo Printing)新開發了一項可藉由接觸發揮作用之衛生材料,已確認1分鐘即可將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或諾羅病毒予以去活性化,且為世界首度以單一素材發揮抗病毒、抗菌、防霉性能之材料。

新材料是一款高安全性的無機物質(金屬氧化物),當黴菌、細菌、病毒接觸其表面後即形成去活性化。有別於既有藥劑,新材料並非透過溶出發揮作用,故可抑制對非預期範圍的影響,且不含銀、銅或其他有害物質,是一款符合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CHA)轄下歐盟殺生物劑產品法規(Biocidal Products Regulation)之人體友善、環境友善材料。

新冠病毒或諾羅病毒在接觸新材料一分鐘後,可達到99.99%的去活性化,對於一般藥劑難以對付的真菌、產孢子細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等亦可發揮效果。另在高濃度條件下,對於黴菌也能發揮去活性作用,即使在無水分的情況下經接觸即發揮效果,並可在黑暗中使用。新材料可與各種油墨、塗料搭配使用,除了單一材料之外,對於建材、纖維、包裝材料、雜貨等化工產品亦能發揮衛生效果。目前共同印刷已與多家企業展開實證,加速推動新材料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155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