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光板膜材的回收與應用—PVA去碘再生與應用

 

刊登日期:2017/11/5
  • 字級

偏光板(Polarizer)為液晶顯示器的零件之一,其為一種只允許某方向的光線才能透過的光板。於製作液晶板過程中,都有前後兩片偏振光片緊貼在液晶玻璃,組成總厚度1 mm左右的液晶片,且成交錯方向置入,主要用途在有電場與無電場時使光源產生位相差而呈現明暗的狀態,用以顯示字幕或圖案。TFT面板用偏光片的主要組成膜層包括:三醋酸纖維(TAC)、聚乙烯醇(PVA)、感壓膠(PSA)、離型膜與保護膜。圖二為偏光板的結構。

偏光板產業現況
全球主要偏光片供應商集中於日本、韓國及台灣地區。日本主要是日東電工、住友化學、三立化工;韓國為LG化學、三星SDI;台灣地區的力特光電、奇美材料等廠商也有涉足。表一是台灣顯示器關鍵零組件的產值,每年偏光板產值在逐年下滑當中。起因於偏光片的原材料是一個高度壟斷的行業,PVA和TAC膜由日本富士、Konica、可樂麗所壟斷,日幣升值嚴重制約了下游偏光膜產業的盈利能力;再加上中國偏光片產業持續升溫,未來幾年的產能將持續高速增長,稀釋台灣廠商的獲利。因此,如何在製程中減少廢料並將其資源化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廢偏光膜資源及循環概況
TFT面板用偏光片的主要組成膜層包括:TAC膜(支持層)、PVA膜(偏光層)、AG膜(防眩層)、LR/AR(低反射/不反射層)、PSA(黏著層)、保護層、WVDLC光學補償膜。在生產偏光片所需的各膜層中,TAC膜和PVA膜是最主要的膜層,分別占到偏光片原材料成本的54%和17%。目前在偏光板廢棄物處理上,以掩埋及焚化為主(圖四)。偏光板因功能性問題需添加碘來達到其使用目的,焚化會面臨燃燒產生有毒的碘化物煙氣及酸性物質的空氣汙染問題,無法直接進行焚化處理,因此對於偏光板半成品與廢料的去碘化處理為目前必要的技術。碘化物如KI或KIO3等為產業重要物資,可廣泛應用於光電、生物醫療與民生工業等,屬於重要原物料。透過碘去除後的回收純化精製可取得相當的原物料,並應用於偏光板製造,降低原物料成本。

圖四、偏光板回收現況及資源化的方向
圖四、偏光板回收現況及資源化的方向

含碘PVA回收及資源化流程
工研院材化所針對製程中所產生的廢料,研發一系列的偏光板碘去除回收處理技術,可分為水性偏光板碘、油性偏光板碘去除及碘化鉀回收純化技術,以減少製程廢料並能再回收成為資源,降低成本同時達到環保的目的。圖五為廢料回收導入技術。

圖五、工研院材化所偏光膜廢料回收製程導入技術
圖五、工研院材化所偏光膜廢料回收製程導入技術

由於偏光膜製程中的廢料及裁切後邊料中的PVA膜,上下已貼合TAC膜與PET膜,碘萃取液無法輕易與PVA膜接觸反應,因此必須先處理不同膜層間之黏膠;將偏光板粉碎之後,以溶劑去除黏膠,萃取其中的碘質,並以硝酸銀溶液確認是否有碘離子生成;再經由過濾乾燥,可得到PET、TAC與PVA之混合塑膠料或是TAC與PVA混合塑膠料;被去除的離型膜層可進行再生造粒技術,以符合再生製膜需求,透過混碎、清洗、乾燥、溶解、造粒等流程,建立最適化之加工操作溫度與參數,完成粒徑分布在3~5 mm之間。回收再生流程如…...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林慈婷、關旻宗、王思淋、周文賢/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7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