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型TFT-LCD出貨面積將成長6%

 

刊登日期:2017/10/25
  • 字級

英國調研機構IHS Markit於日前發表了2017年大型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之市場預測報告,預估TFT-LCD出貨面積將較2016年成長6%。雖然終端市場的需求呈現鈍化趨勢,但IHS分析,因電視的大型化需求,TFT-LCD出貨面積仍能有所成長。

IHS所發表的「Large area display market tracker」報告中,收錄了全球暨各區域之大型顯示器市場的出貨數據,彙整了各家顯示器廠的出貨量或出貨面積、用途、尺寸等資料。根據該報告顯示,2017年大型TFT顯示器的出貨量較2016年微增1%,達到6億8800萬片,但出貨面積則是增加了6%,達到1億8000萬平方公尺。IHS指出,出貨面積增加的主要原因為「消費者對於大尺寸螢幕的偏好明顯提高」,在大型顯示器的出貨面積中,尤以電視用顯示器比例最高,佔78%。

電視用顯示器的大型化除主要受消費者需求所趨之外,IHS也推測在不久的將來,中國第10.5代新產線一旦完工啟用,大型顯示器將可能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因此,面板廠商擬透過尺寸大型化增加面板消費量,以做為解決供應過剩的對策之一。

此外,2017年的市佔率仍由LG Display維持首位,出貨量佔整體21%;其次為京東方(BOE),較去年增加2%,達到20.7%。至於其他面板廠則分別為:群創光電(Innolux)佔16%;友達光電(AUO)佔15.4%;三星Samsung佔9.6%;以及其他17.3%。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