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廿屆國際電動車輛研討會(EVS20)看電動車用電池的未來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04/1/5
  • 字級

電動車輛研討會(EVS)暨展覽會是國際電動車輛的各相關產業、學術界每年進行技術與研發策略交流的最重要盛事。近年來,電動車產業已經由長期倚賴官方獎勵與補助的研發工作,逐漸走出一條實用可行、具有商業價值的道路。其中主要的關鍵,除了將車輛動力系統務實地轉向汽電混合動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近年來電池技術的快速發展,適時提供可以滿足車輛嚴苛要求的電池性能。特別是近年來高功率鎳氫電池與鋰離子電池所具有的功率密度、能量密度、循環壽命與溫度等各方面特性,都比早年鉛酸電池或鎳鎘電池有很大的進步。因此,電動車用的二次電池近年來都是此一研討會的重要主題。除了二次電池之外,燃料電池也是近年來非常受到重視的車輛電能來源。氫氣燃料電池被認為是未來最理想的潔淨能源之一,使用氫氣燃料電池作為動力的車輛系統,也是近年來各大車廠致力研發,企圖搶得技術領先地位的重點。本文將從2003 年度此一研討會與展覽會中,各主要廠商的研發動向,展望未來電動車輛用電池的發展趨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