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ID 2017解析OLED新技術應用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7/9/11
  • 字級

陳光榮/工研院顯示中心

一、Keynote Speech
SID 2017於美國洛杉磯舉辦,Keynote speech邀請AUO、Google、HARMAN進行演說,技術包括Display、VR、Automotive。友達彭双浪董事長在演說中發表The Warring States Era of Display Technologies,OLED Display借由輕、薄特性,在Mobile Devices確定產品應用。近來消費者重視產品外觀與質感,軟性面板在智慧手機上增加可設計之空間,Edge特徵之全螢幕設計(Full Screen Design)智慧手機也成為高階象徵,但是Foldable可摺疊裝置目前商品化時程仍是未知數,如圖一所示。

OLED除了在智慧手機應用外,也成功應用在穿戴式智慧手錶與VR上。在穿戴式智慧手錶的應用方面,Flexible AMOLED借由軟性特質,在面板尾端FPC可以往後摺疊,讓面板變成真圓形狀,讓產品設計與品位更符合需求。友達光電已有能力可量產圓形AMOLED面板。

至於Micro LED Display,彭双浪在演說中指出,Micro LED雖然有許多特性都很好,但友達認為對於Micro LED應用在Display上仍有一段長路要走,筆者認同此看法,目前Micro LED至少有三大問題要克服(1)Cost:Infrastructure相較於LCD與OLED不成熟;(2)巨量移轉良率;(3)影像電路補償。

二、從SID 2017看AMOLED技術發展
有關SID 2017在展場的AMOLED展示,茲整理幾家重要展出廠商,包括SAMSUNG DISPLAY、LG DISPLAY、JDI、AUO、BOE(京東方)及TIANMA(天馬)等的展品概況說明如下。
1. SAMSUNG DISPLAY 展場AMOLED展品觀察
今年SAMSUNG DISPLAY 的展場主題仍是專注在AMOLED。其展出Flexible AMOLED面板之智慧手機,從2013年底第一隻Galaxy Round產品開始,發展成Single, Dual, Quad Edge特色手機,到2017年S8系列智慧手機已全部採用Flexible AMOLED面板,Full Screen已成為手機特色,如圖四所示。

另外在智慧手機之功耗表現上,AMOLED相較LCD有較優之Less Power Consumption,如圖五所示。以5.5吋面板來比較,在同樣畫面品質下,LCD亮度450 nits,而AMOLED亮度為350 nits,在彩色圖片下AMOLED較LCD少約20~30%之Power Consumption。

圖五、AMOLED 優點Less Power Consumption
圖五、AMOLED 優點Less Power Consumption

在戶外環境光的狀況下,AMOLED面板有相對較佳之可讀性,如圖六所示。在同樣畫面品質下,LCD亮度500 nits,而AMOLED亮度為430 nits,因為AMOLED有較佳之影像對比度,因此畫面在強光下之辨識度相對會提高。

圖六、AMOLED在Outdoor Readability
圖六、AMOLED在Outdoor Readability

AMOLED因為不需要背光源,因此只有需要顯示影像地方之畫素才會點亮,因此在暗室內就可很清楚看出LCD與AMOLED之差異性,如圖七所示。在9.7吋面板解析度為265 ppi,LCD亮度440 nits,而AMOLED亮度為350 nits狀況下,OLED Black Level可達 <0.0005。

2. LG Display展場AMOLED展品觀察
LG Display 在SID 2017展場之展示主軸仍是OLED TV,如圖十三所示,強力主推OLED TV相較於LCD TV之優勢。此次展出之OLED TV產品為77吋UHD Wall Paper OLED,厚度只有5.96mm,重量僅13公斤,如圖十四所示,未來電視輕、薄之趨勢已來臨,Rollable TV已經是技術開發之現在進行式。

此外,在OLED TV上有另一項新技術整合,OLED TV上沒有傳統之喇叭音響,LG Display發表之65吋Crystal Sound OLED TV,如圖十五所示,圖下方是另一塊OLED TV,當聲音發出時面板上放置之小塑膠球也隨之震動,筆者當場感受聲音伴隨面板震動所帶來之新體驗與感受。

圖十五、65吋Crystal Sound OLED TV
圖十五、65吋Crystal Sound OLED TV

在車用HUD展出12.3吋之Transparent OLED,解析度84 ppi,穿透率60%,一般亮度600 nits,採用LTPS TFT背板技術,如圖廿一所示。雖然面板內仍可看出有一些缺陷,整體看來不論顯示文字資訊或者來電圖像顯示,在環境光不是很亮之狀況下表現算是不錯------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ˇ,完整內容慶見下方附檔。

圖廿一、HUD應用12.3吋Transparent OLED
圖廿一、HUD應用12.3吋Transparent OLE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