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榮化學工業將開始量產無鎘量子點薄膜用半導體奈米粒子

 

刊登日期:2017/9/12
  • 字級

量子點(Quantum Dot;QD)顯示技術的優勢在於可以達到更好的色彩顯示特性,具有廣色域、高演色性等優點,且亮度可以達到相當高的水準。但由於使用了鎘(Cadmium)控制奈米粒子,而鎘是一種具有很強毒性且有致癌性的工業與環境污染物,其使用受到嚴格管制,因此無鎘(Cadmium-free)化將是未來量子點技術的發展方向。此外,量子點顯示器的優點眾多,被認為是下一代顯示技術發展的核心方向。

日本昭榮化學工業以其獨家無鎘化製程技術,計畫在今年內開始量產量子點薄膜用半導體奈米粒子。昭榮化學工業確立了將銦(Indium)與磷(Phosphorus)以熱反應使其生成半導體奈米粒子之製法,相對於韓國三星電子與美國創投企業的製法,昭榮化學工業具有製造成本較低,且可穩定供應的優勢。目前已投入10億日圓在佐賀縣的鳥栖工廠設製量產產線,預估2018年內材料月產能可達數百公斤,並以量子點溶液形式供應給薄膜或感光劑製造商。由於穩定量產之故,1克約可控制在5千日圓左右。

隨著量子點技術的逐漸成熟,以其低成本,高畫質表現與節能環保等特點,可望將會有非常廣闊的市場前景。根據日本民間調查機構-矢野經濟研究所的調查顯示,量子點用電子材料產業方面,2017年的出貨量將較2016年擴大2.6倍,且由於受到中國等多家電視製造業者採用,因此市場將可望有大幅成長。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