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設計塑造材料性格

 

刊登日期:2017/7/5
  • 字級

在產品設計與開發中,材料的考量與選用不只是物件的附屬功能,更扮演著構成元素的基本角色,物體的構成特質亦將藉由材料改變,而賦予差異的意義。事實上,材料運用於產品造形之上,除了使用者對表面感官認知及聯想外,產品材料同時具有「補遺」的功能,能將抽象的概念更加具體化,使其更為真實;材料所潛隱的、看不見的隱喻意義,容易被忽略。

材料的個性與人格
一般來說, 應用於產品上的材料應該是無生命的物質,何來所謂的個性(Character)或人格(Personality),甚至帶有情緒?就算有,也應該是中性,不會有可愛的、嚴肅的、認真的、討厭的或愉悅的等形容。但是當我們面對物品時,還是會有選擇偏好,這些評判標準,除了物理/化學上的具體特性,應該也包含了情感聯想與感官認知。

德國設計師Dieter Rams在70年代提出「好的設計」之十項原則,其中即提到「好的設計是不顯眼的(Unobtrusive)」、「好的設計是誠實的(Honest)」,其中應該就包含著對材料的忠實呈現。至於材料,除卻其物理/化學特性外,對設計師而言,或許可以用以下四點加以說明。
2. 人造的材料
相對於呼吸的材料, 隨著技術的進步,愈來愈多的人造/合成材料被改良或開發,例如:塑膠、合成樹脂、化學纖維、高分子材料等。它們沒有所謂的生命,卻跨越了時間限度而具有冷靜、穩定持久的明晰性質。這樣的材料容易被清理,也必須被清理,因為任何時間刻痕呈現的是破損。它們雖然經由合成或改變原始質性而被人工再造、提煉或複製,卻遠比上述的天然材料更具多樣性與可塑性。

材料的創意應用
針對上述觀念,最後以幾個產品案例來說明設計如何塑造材料性格。
1. 智能材料的前衛應用-TOTO Gallery
2015年啟用並獲得2015日本年度廁所的TOTO Gallery(圖三),位於東京成田機場,給熙來攘往的匆忙旅客一個全新的如廁體驗。為什麼設在成田機場?TOTO的目的在於拓展國際市場,讓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們,都能透過體驗來瞭解日式廁所文化,進而接受TOTO產品。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KDa)負責設計,約138 m2的空間,分成了十區,以五感來傳遞TOTO的技術力與文化理念,內部使用的當然是各項TOTO的浴廁設施,但最吸引人的,是採用飛利浦環境照明系統(霓裳屏,Luminous Textile)所構築出的LED光影外牆,結合照明與裝飾,呈現意境式的動態圖像。

圖三、採用飛利浦霓裳屏的TOTO Gallery,展現了戲劇性的光影氛圍
圖三、採用飛利浦霓裳屏的TOTO Gallery,展現了戲劇性的光影氛圍

3. 傳統紙材的現代詮釋
2016年法國巴黎設計師週(D̓ Day)以榮譽邀請國名義,邀請台灣在羅浮宮的裝飾藝術博物館,展出優秀設計;配合大會「革新(R/EVOLUTION)」的主題,台灣展出以紙藝為主的「台灣新藝」,即是對傳統材料與工藝的創新應用。實踐學生梁祐瑞的〈家庭工藝.金紙復造〉(圖八),嘗試結合金紙文化與工業製程,設計出系列餐桌用品;金紙具有特殊的視觸質感,將竹紙與錫箔/金箔的組合比例予以拆解,轉現於現代器皿、燭台、花器、燈飾等,原本用於神桌上的宗教文物巧妙融入居家生活。材料上採用鋁(工業量產、精準簡約)與金紙(手工生產,古樸粗糙)的對比,鋁材經過陽極處理,呈現有如錫箔紙染色的效果,在視覺上產生…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八、〈家庭工藝.金紙復造〉將原本用於神桌上的宗教文物,巧妙融入居家生活
圖八、〈家庭工藝.金紙復造〉將原本用於神桌上的宗教文物,巧妙融入居家生活

作者:丑宛茹 /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67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