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的環保生質材料及其應用

 

刊登日期:2017/7/5
  • 字級

【專題導言】

人類使用大量的化石原料做成燃料、塑膠等材料,廣泛地應用在食、衣、住、行、娛樂等各方面,讓人類的生活達到史無前例的便利。但人類相對地也付出如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發生頻率提高等代價,台灣連日來的狂降雨造成嚴重災害,大自然反撲的畫面,讓人怵目驚心。針對此議題,世界各國都希望能找到取代化石原料、零碳排、生物可分解等環境友善材料,而纖維素材料來自木材、棉花、麻等植物,就是符合環境友善的材料。

本期技術專題安排多篇專文,探討全球現況、市場前景、技術重點與研發進程。在「植物纖維素改質技術及其應用」文章中,談到改質纖維素在透明木材、纖維素複材等複材技術領域的發展;在「生質PEF聚酯材料及其纖維技術的應用發展」一文中,探討生質聚酯材料及其纖維技術、聚2,5-呋喃二甲酸乙二酯(PEF)的YXY技術、生質聚酯材料PEF、生質PEF聚酯纖維產業鏈等技術的最新發展;在「生質纖維素材料於皮膚照護之應用與展望」一文中,說明生質材料微珠、面膜等化妝品技術領域的發展;在「全球植物加工工業製品特蒐」文章中,介紹奈米纖維素在汽車部件、清潔用品、塗料及油墨、包裝材料、醫療材料等領域的應用現況。希望透過本專題拋磚引玉,各位業界先進能一起共同投入研發,為企業永續努力,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友善的地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