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撥水性紡織新材料「MINO TECH」

 

刊登日期:2017/7/17
  • 字級

日本化纖紡織大廠帝人公司從稻葉獲得靈感,開發出具高撥水性特徵的新材料「MINO TECH」,當雨水落在布料表面時會形成水珠狀,直接滑過布料表層。除了機能性運動服飾之外,帝人也將積極以「MINO TECH」拓展戶外休閒用品市場。「MINO TECH」預計應用於2018年春夏用紡織衣料的開發上,紡織業界已爭相洽詢合作,尤以歐美、中國等地的業者最為積極。

稻子葉片表面有無數個微細凹凸構造,當葉面有水滴時,凹陷處會形成空氣層,僅局部水滴會與葉面接觸。由於水滴與葉子的接觸面積變小,降低了摩擦程度,水珠就會輕易地順著稻葉的葉面紋路滑落。帝人即應用稻葉的結構和功能原理進而開發出MINO TECH,模仿生物的微細構造而開發新材料。

帝人集團2017年第1季的纖維事業相關營收為67億日圓,近5年的成長率雖然增加了11%,但相較於日本纖維業界巨頭TORAY增加了47%達668億日圓,差距仍極懸殊。TORAY纖維事業的原動力之一為與日本的零售控股公司,同時也是亞洲最大服裝公司的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 Co., Ltd)合作。迅銷旗下品牌包括知名的UNIQLO(優衣庫),TORAY與其共同開發「HEATTECH」吸濕發熱衣,從纖維、布料到最終產品的一貫作業,徹底實踐產業「價值鏈(Value Chain)」的合縱連橫,與其他紡織同業的合作更是不勝枚舉。

帝人在2008年時,開發出當時全世界最小的超極細纖維,直徑僅700nm,只有頭髮的1/7,500,震驚業界。雖然帝人擁有高度技術能力,但在整合、建構下游製品形成一體化的價值鏈體系方面,進度遠落後於TORAY,因此造成現階段的差距。

帝人注意到近年來運動休閒風席捲時尚圈,隨性的休閒穿搭處處可見。一般耐水性運動服飾所用的布料防水等級須達到500mm以上,但由於高機能性產品的成本較高,流行性也會相對降低,因此帝人轉換發想,MINO TECH反而利用與雨傘相同防水等級(200~250mm)的布料,並結合從稻葉而來的仿生技術製作產品,希望藉此開拓下游市場,讓技術能力反映在企業獲利與成長性上。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