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期與日本共同開發各類CNC創新應用

 

刊登日期:2017/6/19
  • 字級

森林資源豐富的加拿大近年來致力於纖維素奈米晶體(Cellulose Nanocrystal)用途開發,其中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更是以2020年達到商業生產為目標,積極推動國內外商業樣品之銷售業務。近來對日本的材料製造商寄予厚望,期望透過與著力於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及樹脂之複合利用的日本廠商的共同研究合作,開發各類創新應用,加速形成產業鏈。

加拿大亞伯達省的研究機構InnoTech Alberta在2013年時花費670萬加拿大幣(CAD)在艾德蒙頓市(Edmonton)建設可月產400公斤CNC製造工廠。與1公斤製造成本約5000~1萬日幣的CNF相比,加拿大計畫在今年內達到CNC製造成本1公斤10美金之目標。

目前CNC商業樣品價格為1公斤1600加拿大幣,且已在石化、醫療健康、透明智慧窗戶(Smart Window)、電池材料、複合樹脂強化材、包裝材、透溼性保護材等領域進行應用評估中。4年間已出貨達100公斤,且2016年對日本的CNC輸出亦已超過10公斤,在奈米世界裡,1公斤就如同1噸的數量,因此加拿大對與日本的CNC用途共同開發充滿期待。且CNC與CNF在高比表面積、低比重、低熱膨脹率、機械特性等具有共通性之外,在形狀、低聚合性、高透明性、高分散性、自行組織化等方面則有差異性,因此加拿大藉此希望利用CNF與CNC兩者之間的互補性,與日本廠商在應用開發上可望有更多創新。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