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污泥燃燒排熱進行發電

 

刊登日期:2017/6/8
  • 字級

日本JFE Engineering開發了一項發電系統,可利用污水處理廠之污泥燃燒時的排熱進行發電,且可在既有的燃燒設備導入發電系統。

新發電系統主要是燃燒設備的排氣透過鍋爐進行熱交換取得蒸氣,雖然蒸氣僅300℃左右,熱度或量皆不足以驅動渦輪機,但JFE Engineering利用獨家開發的高效率小型渦輪機,提高了設備的壓力,即使少量蒸氣亦能驅動。渦輪機為水冷式,冷卻水則使用了污水的處理水,且渦輪機的蒸氣可再回到鍋爐再利用,因此構築成循環型之系統。發電所得電力則提供給燃燒爐的送風機等附帶設備使用。若以一天處理100噸污泥的污水處理廠來計算的話,燃燒設備的電費將可望歸零。

目前JFE Engineering將在川崎市污水處理廠進行導入實證計畫,對污泥變動量與發電量之間的關係予以檢證。發電設備輸出功率為850kW,一天燃燒150噸的下水污泥的話,一年約有相當於5000萬日圓電費的480萬kWh發電量。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