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候性長達20年之蓄光薄片

 

刊登日期:2017/6/14
  • 字級

日本綜合化學大廠Denka開發了一款可在風吹日曬雨淋的室外使用長達20年的蓄光薄片製品。Denka使用了高耐候性的樹脂,因此經過20年的紫外線照射影響所帶來的變色狀況較現有商品減少至1/7。Denka計畫應用於2020年舉辦東京奧運時所需之觀光指引標示或顯示避難場所的引導標識等相關整備建設上,並藉此累積國內採用實績,進而擴展其事業至海外市場。

蓄光薄片是在樹脂中混合了可蓄積太陽光或照明等光能量的顏料「鋁酸鹽(Aluminate)」,使其擁有在變暗時發光的機能。Denka則使用了高耐候性與防污性的氟系樹脂之聚二氟亞乙烯(Polyvinylidene Fluoride;PVDF)混合蓄光材料,使其具有蓄光機能,且此製造法已取得專利權。

PVDF薄膜混合了丙烯酸(Acrylic),光線可穿透過去。Denka開發了將堅硬的蓄光材料以200℃以上的高溫混合並均一分散之獨家技術,且確立了與含了氧化鈦(Titanium Oxide)的反射層一體壓出成型之製造技術。目前最大可對應至30公分正方形大小。且表面施以電壓進行改質之後,可自由進行標籤印刷等工程,Denka也預計在今年內達到製造60公分正方形大小製品之目標。

一般的蓄光薄片是採用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或胺甲酸乙酯(Urethane),然而聚氯乙烯較易受紫外線影響,胺甲酸乙酯則耐水性不佳,在屋外長期使用之後,易產生龜裂或變色,造成識別性降低的問題,且不到5年就劣化的狀況也不在少數。Denka新開發的蓄光薄片經過紫外線耐久試驗結果可知,確認具有長達20年的使用壽命。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