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汗水、陽光褪色的新染料

 

刊登日期:2017/3/27
  • 字級

住友化學(https://www.sumitomo-chem.co.jp/)的大阪工廠在建廠100年(2016年)時推出其固有業務「染料」的新產品。近年來,日本的纖維染整業幾乎都移往中國或東南亞,住友化學的染料事業也呈現縮小的狀況。染料屬於有機合成技術的一環,電子材料、醫農藥等都是可延伸應用的領域。住友化學將藉由此次新染料的問世開拓市場、強化技術、培養人材,振興染料事業。

新開發的「SumifixSupra LF」可應用於棉、麻、人造纖維,備有「藍」、「紅」、「黃」三原色,將於2017年開始銷售。

汗水在陽光下產生氧化還原反應,分解染料使衣服褪色。LF系列的特色是染整於布料後不會因汗水、陽光而褪色。住友化學選出數種可以阻礙氧化還原反應的官能基,將這些官能基導入染料,做出具有不易分解化學結構的染料,

使用藍色與紅色的染料染布,經10〜20小時的酸性、鹼性汗漬陽光測試,傳統產品的紫色會慢慢變淡,新產品則維持原色。新產品的染色鮮明度、色相差異小,再現性優。

LF系列的「藍」、「紅」、「黃」三原色染料各有需克服的挑戰;藍色的染色牢度、鹼液穩定性;紅色的色相等均待改善。價格為傳統染料的數倍,住友化學以要求高品質的高級衣料為對象;足球服、柔道服等運動服多以藍色為基調,女性高爾夫球服多為紅色或粉紅色,重覆穿的襯衫也是積極開拓的對象。一旦量產後,以藍色40噸/年、紅色10噸/年為銷售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