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抑制硫酸化反應之IS車用鉛酸電池

 

刊登日期:2017/4/13
  • 字級

日本GS-YUASA開發了一款怠速熄火(Idling Stop;IS)車用的新型鉛酸電池。由於導入了新碳素技術,以及負極活物質添加劑的最適化調整,成功地大幅抑制了因過放電所產生之硫酸化反應(Sulfation),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電池耐久性。GS-YUASA也計畫在2017年內達到量產化目標。

進行新型怠速熄火車用鉛酸電池的開發之際,GS-YUASA首先進行了硫酸化反應結構的解明,並確認到在負極板內部有超過10μm的硫酸鉛結晶。接著為抑制硫酸化反應,評估選用適合的新材料,並判斷大粒徑且導電性優異的碳材料為最佳材料。此外,GS-YUASA也重新檢討了負極活物質添加劑的組成,進而達到硫酸化反應抑制效果最大化之結果。

導入這些新技術的第5代產品,在加速度測試中亦取得了良好性能成果。300 回循環測試後的第4代產品,在負極板內部仍能發現10μm大小的硫酸鉛,但第5代產品中則未發現有5μm以上的硫酸鉛。

此外,在實車行走實驗中,以行走距離2200公里的時間點來看,第4代產品的開路電壓(Open Circuit Voltage)為12.29V,第5代產品則維持12.40V之高電壓。且在此實車測試中,經確認得到第5代產品的硫酸鉛大小在5μm以下之結果。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