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白金活性相當之氧化鐵系新觸媒

 

刊登日期:2017/4/6
  • 字級

結合關西學院大學的光能轉換研究與富士化學工業的粉體加工技術,產學合作共同開發出不含稀有金屬之氧化鐵系高活性還原型觸媒。主要是在數十~100µm大小的氧化石墨烯(Graphene Oxide;GO)基材上受載數nm大小的氧化鐵,再將兩者置入溶媒中,以高壓水銀燈照射製作而成。氧化鐵奈米粒子的受載率為23重量%。
 
氧化石墨烯與氧化鐵奈米粒子所組成的複合體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且具有良好的耐酸鹼性,做為固體觸媒可反覆使用。以微觀來看,雖然基材上的氧化鐵奈米粒子混合了順磁物質(Paramagnetic Material)與鐵磁物質(Ferromagnetic Substance     ),但觸媒不會附著於磁石。由於順磁性氧化鐵的作用,產生了磁性消除的特異現象,由此推測出此現象即為新觸媒的高還原力與高耐久性的來源。此外,經實驗測試,以可見光照射之後會產生氫氣,且具有與白金觸媒相當之光觸媒特性,可作為還原型觸媒(電極觸媒)發揮其機能作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