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為磁石之鋰離子電池

 

刊登日期:2017/3/7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款磁石鋰離子電池,在正極端使用了金屬與有機物構成的層狀新材料,放電時磁力會開始作用,充電中便會呈OFF狀態,未來可望應用於磁記憶體(Magnetic Memory)。
 
電磁石只在電流通過時會變成磁石,然而新開發的磁石即使不通電,仍能保持磁石的性質。若應用於磁記憶體的話,將能抑制電力的消耗。正極材料採用了稀有金屬「釕( Ruthenium )」與化合物結合的複合體,以及有機半導體的TCNQ ( Tetracyanoquinodimethane )形成層狀構造,負極則使用了鋰金屬。正極在絕對溫度 76度( 攝氏零下197度 )以下冷卻之後就能保有磁力。將電池在攝氏零下 268度進行冷卻之後,以 3V左右的電壓反覆進行了充放電。磁力在放電時達到數毫特斯拉 (mT),在充電時,磁力則會逐漸變弱至消失。研究團隊認為只要對正極材料進行改良,磁力可望達到 100毫特斯拉 (mT)。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