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新創事業成功的新契機

 

刊登日期:2017/2/5
  • 字級

依據全球創業觀察組織(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GEM)在2016年2月所發表的「全球創業觀察2015年度全球報告」,從創業的社會價值指標中,台灣與其它54個經濟主體比較,獲得很好的排名;尤其在「媒體關注」指標位居第一名,在「創業是理想的職業選擇」指標中全球排名第7名,在亞洲與大洋洲則名列第4名,以及「創業家有好的社會地位」指標台灣名列全球第29名。從這幾個指標中,顯示台灣不論是媒體或是社會價值,台灣人對於創業都有高度的期待與渴望。但從另一份統計調查得知,熱愛創業卻不等於有高的創業成功機率。天下雜誌根據全球創業觀察(GEM)的報告中發現,台灣雖參與新創的工作人口比例幾乎是日、韓的兩倍,僅次於美國,但歇業率也居全球之冠,也就是說,台灣新創企業容易夭折,是歇業的高風險群,而留下來的企業就如台灣人口一樣有逐漸老化的趨勢,這將影響經濟的發展,也不利創造就業機會。
 
從美國調研機構CB Insights針對百家新創公司失敗原因的調查分析中發現,前三大新創企業失敗的主因為①無市場需求(占42%)、②財務困難(占29%)、③團隊問題(占23%)。一個健全的國家經濟發展,除了靠大企業多年產業深耕的經驗外,其新創的中小企業更是活絡經濟成長、促進市場競爭、創造就業機會的引擎,所以如何提高新創事業的成功機率,就成為創業者與投資者眾所期盼的目標。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專業育成室日前特別舉辦一場創新創業研討會,邀請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蘇拾忠先生(以下略敬稱),以「從創投角度看新創事業成功要素」為題,從資金提供者的角度,說明如何評估新創事業的投資考量,以及分享如何提高新創事業成功的關鍵要領,期望藉此協助高科技研發者的新創提案能獲得更好的機會與支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