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綠蟲藻生產琥珀酸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7/1/25
  • 字級

琥珀酸( Succinic Acid )是生物體內所製造之有機酸的一種,做為生質塑膠原料,近年來備受矚目。目前琥珀酸大多以石油為原料進行生產,但由於石化資源的不可再生性與溫室氣體減量議題,促使生物由來的琥珀酸需求年年增加。日本明治大學、神戶大學、理化學研究所、Euglena公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於日前發表,成功開發出利用綠蟲藻( Euglena )生產琥珀酸之技術。
 
研究團隊發現綠蟲藻會在陰暗、厭氧條件下將琥珀酸等有機酸釋出於細胞外,且琥珀酸量會因培養液的種類與碳源的添加等厭氧條件而有所增減。研究團隊即將綠蟲藻置於明亮、好氧狀態下促使其細胞缺乏氮之後,再換至陰暗、厭氧狀態,琥珀酸生產量較一般培養時提高了 70倍達 869.6 mg/L,是以微細藻類的琥珀酸生產中的世界最高記錄。雖然目前生產量尚未達到工業化生產的階段,但利用光合作用生物發展物質生產將可望為減少溫室氣體等環境問題帶來助益。


資料來源: https://www.meiji.ac.jp/koho/press/2016/6t5h7p00000miguq.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