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眼鏡提醒您注意疲勞駕駛

 

刊登日期:2016/12/28
  • 字級

創造日本EYEWEAR文化,以開發、銷售革新型眼鏡之JIN公司,目前正積極推廣可感知睡意進而警示駕駛人,以達到安全駕駛之功能型眼鏡裝置「JINS MEME」的普及化。藉由眼鏡所搭載之感測器,可偵測駕駛時因疲勞或睡意所造成之眼皮與眼睛動作的變化,透過智慧型手機發出警示響聲,以告知駕駛人睡意來襲之可能性。目前已與鴻池運輸公司共同合作,進行長距離駕駛之實證試驗。

睡眠是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當睡意來襲時會感覺眼皮好像有「千斤重」,眨眼的頻率、強度、速度等都會隨之降低,JIN即利用這些徵兆開發出可預估睡意出現之演算法(Algorithm)。此外,新產品JINS MEME的鼻翼處所設置之3點電位感測器會去偵測眨眼動作與視線移動,以感知使用者之精神集中度、活動力與安定性等狀態,在鏡架部分搭載的6軸感測器則可以正確檢知人體軸線的變化,在疲勞駕駛等狀況發生時,及時提醒駕駛人以避免意外發生。手機下載專用APP即可使用,除提醒畫面之外,亦可設定警示響聲,不須將視線轉移至手機畫面,即能達到提醒安全駕駛之目的。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