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IFA的轉型,台灣會展的借鏡

 

刊登日期:2016/11/21
  • 字級

石立康/工研院產經中心

 
德國消費電子展IFA,過去重點是一般家用電器及消費電子裝置。但近幾年來此二市場的成長有限,再加上面對其他消費電子會展後起之秀進逼(如MWC與CES),如何與其他會展作差異化分別,重新定義自有IFA品牌,成了當務之急。IFA為求轉型,除增加會展面積容納更多元參展廠商外(如增設「智慧家庭」主題區),也增加許多附屬活動講座。譬如在「Keynote」分享歐洲所開發出,當季或下一季即會出現的新產品與新商業模式;舉辦讓新創公司直接面對國際媒體的「ShowStoppers」對談派對;設置新創公司的專門集中展區「Tech Watch」,瞄準2~5年內可商業化的產品或服務,讓有意投資或經銷者能一次找到所有Startups;以及舉辦「IFA+ Summit」研討會,邀請5年以上才可能商業化的前瞻科技新創公司與研發單位,前來分享其進度及願景。
 
除了擴增附屬活動講座之外,更明顯的是可以見到IFA將參展主題範圍開始做「向上」與「向下」的延伸;向上延伸指的是主題開始往雲端走,包含了人工智慧、資料中心、大數據等;向下延伸指的是往物聯網靠攏,包含了智慧週邊、穿戴式、虛擬實境(VR)等。此項差異化代表IFA希望能乘近年的智慧風潮,維持該會展的全球領導地位,也值得台灣電子業相關會展主辦單位作一借鏡。
 

向上的延伸
在美系公司的智慧語音助理(亦可稱之為Smart Speaker/Hub)如Amazon Echo、Google Home紛紛攻佔客廳的同時,德系廠商如Bosch及Siemens因已有完整的智慧廚房家電產品,於是選擇在IFA聯合發表廚房的智慧語音助理「Mykie」(為My kitchen elf的縮寫)。Mykie現行功能主要是輔助食譜搜尋、作菜教導、冰箱存貨管理、食物訂購、爐具預熱等,然而如果我們觀察後面的雲端人工智慧架構與語音互動功能,本質上和Alexa、Google Assistant、Siri或Cortana並無不同,相信很快的Bosch及Siemens便可以將其他家電設備一併納入Mykie的服務範圍中,形成與美系公司抗衡的完整生態系。
 
而現今的智慧語音助理主要可分為兩種形式:一是智慧型手機型介面,如Siri、Cortana、Google Now;另一種則如Echo、Mykie、Google Home等,具實體Speaker/Hub介面。後者的出現,代表手機在智慧家庭應用仍然有其極限;以情境而言,手機畢竟需要跟人走,而智慧家庭操控中心仍需常留家中。至於語音助理的雲端人工智慧市場,如同智慧型手機操作系統,有一天會走到「少數贏者全拿」的狀況,台灣廠商現階段很難有直接投入的空間,最多僅是硬體代工。然長遠來看,台灣廠商可以、也應該投入開發基於這些雲端人工智慧的加值服務;但此市場將是軟體服務業者的天下。
 



圖一、正中央為Bosch及Siemens聯合研發的廚房語音助理Mykie

 
另一個代表,人工智慧IBM Wason在IFA中則選擇了不同的載具來呈現,無人語音互動車「Olli」。Wason技術成名於2011年美國著名電視猜謎節目「Jeopardy!」中,擊敗人類對手拿下冠軍;而後IBM將Wason定位在以物聯網技術,達到智慧家庭目標的軟體總指揮角色。互動車Olli最多可以搭載12人,除了能依照交通狀況自動選擇最適合的路徑,也能透過語音互動,進行餐廳推薦及預訂等服務,跟其他智慧語音助理亦有異曲同工之妙。但Wason更類似提供一個整合平台;因為除了IBM使用外,大型傳統家電廠商,如Whirpool及Panasonic也採用此技術在該公司出品的智慧家庭產品中;可以期待不久也會有基於Wason的智慧語音助理出現,而不僅只是車載版本。
 
此次IFA在向上延伸方面,還請了專家至講座來談「大數據」與「區塊鏈」(Block Chain)。雖然這些主題跟IFA主推的實體消費電子產品與家用電器有所不同,皆是純軟體的應用領域,歐洲市場也未必在全球具領域的領導地位;所談的內容也較偏於基本概念介紹與未來應用的預測,並無實質案例分享。但可見IFA不只在雲端軟硬體插旗,甚至是金融科技(Fintech)方面,在將來都還有進一步深入並納入會展範圍的野心---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二、 IFA附屬講座「IFA+ Summit」介紹區塊鏈技術的應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