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於檢驗食品中異物之發光染料

 

刊登日期:2016/12/8
  • 字級

根據日本獨立行政法人「國民生活中心」的統計顯示,因食品中異物混入而前來諮詢的案件有增加的傾向,2009~2016年 10月為止共累積 2萬3千件以上,亦有因異物造成牙齒斷裂等實際受到危害之案件。雖然食品製造商為防止異物混入,在製程中導入各式各樣的檢出裝置,但大多是針對金屬或小石粒等高密度物質,塑膠或橡膠等比重較小的物體則有檢出上的困難。有鑑於此,全球最大印刷油墨、有機顔料供應商日本 DIC公司開發了一款有助於塑膠異物檢出之特殊發光染料,只要添加在樹脂中製成產線內的容器或工作人員使用的手套,利用專用裝置發出的強光,就能易於檢出製程中混入的塑膠碎片。
 
DIC所開發的是一種照射近紅外線之後會發光的特殊染料。近紅外線檢出裝置則由三井金屬公司旗下子公司三井金屬計測機工所開發。一般發光染料的耐熱性約為 250℃,但用於樹脂製品時,會因為不敵製造時的高溫造成色素分解而不再發光。新開發的染料透過分子設計,將耐熱性提高至 300℃,讓發光染料得以運用在樹脂製品中。一般照射近紅外線之後會發光的染料也會被應用於醫療現場的血流檢查或肝功能檢查,但 DIC新染料的發光強度是醫療用的 30倍,染料的光將更容易被捕捉,更有助於微小異物的檢出。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