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鉀促使藍綠藻增產生質塑膠原料

 

刊登日期:2016/10/7
  • 字級

日本明治大學研究團隊在進行光合成反應的藍綠藻(Cyanophyceae)中投入鉀(Kalium)之後,發現添加鉀促進了糖的分解,大量生產出可作為生質塑膠原料之有機酸。
 
研究團隊首先是提供光和二氧化碳給藍綠藻,三天後再使其處於陰暗、厭氧狀態下,並分別添加氯化鈉(Sodium Chloride)、氯化鉀(Potassium Chloride)、氯化鈣(Calcium Chloride)等進行實驗,但僅有氯化鉀的琥珀酸(Succinic Acid)增加了約 3倍,乳酸增加了 5倍。若將基因經過改變的藍綠藻添加了鉀之後,與一般相比琥珀酸增加了約 11倍,乳酸增加了 46倍。調查藍綠藻的代謝產物之後發現,丁烯二酸(Fumaric Acid)等整體有機酸都增加了。此外,由於不需要使用玉米等農產品進行生質塑膠的生產,作為低價之生質塑膠生產方法,可望達到早期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