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CNF開發出高強度人工骨填補材

 

刊登日期:2016/9/23
  • 字級

日本岐阜縣產業技術中心與縣內企業共同合作,將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 CNF)與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複合化,開發出高強度人工骨填補材,可望賦予生質陶瓷(Bioceramic)彈性且提高壓縮強度。
 
一般生質陶瓷的製造須在高壓且溫度 1,000℃ 以上的環境下進行高溫燒結,新款人工骨填補材的製造僅須將纖維素奈米纖維溶於磷酸鈣中,再以 100℃ 以下的溫度進行真空乾燥、成形成複合體即可。此外,透過改變乾燥、成形的條件,即可控制生質陶瓷補強材料的密度變化,自由選擇緻密構造或高氣孔率的多孔體。

纖維素奈米纖維具有輕量、低熱膨脹等特性,比膠原蛋白(Collagen)強度更佳,且具有生物適合性,但在此之前尚未有做為生質陶瓷補強材料的應用實例。再者,新款生質陶瓷複合體其高緻密樣本的壓縮強度是磷酸鈣單體的 7倍以上,有空隙的樣品經過些許壓縮後,其強度會開始增強而顯現出低彈性。目前預計在五年後達到工業化生產的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