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CNF增黏劑的原子筆

 

刊登日期:2016/8/9
  • 字級

日本三菱鉛筆公司將纖維素奈米纖維(CNF)作為墨水增黏劑,實際應用在原子筆上,首度將此夢幻新材料付諸實用化。此款名為"Uniball Signo 307"的原子筆已於2015年3月起先行在歐美發售,今年5月26日則搭配"伊勢志摩高峰會"活動,首度在日本推出。Uniball Signo 307具有平滑、不斷水等特徵,不含稅每隻售價200日元。該公司的首年銷售目標訂為1億日元。

CNF是近年備受矚目,由日本研發出的新材料。原料來自紙漿,研磨至奈米等級,對環境負荷低、輕量且具有比鐵高的強度,研發團隊積極摸索在汽車、飛機輕量化等各種領域的應用。

將CNF分散於水中時具有高黏性,但只要搖動,黏度就可降低而能流動。利用此特性,可作為水性膠體墨水的增黏劑使用。只要轉動筆尖的珠球就可降低黏度,書寫平滑且不會漏墨。新筆係採用了第一工業製藥的CNF增黏劑,比一般的CNF纖維更細,墨水的黏度也較低。

資料來源: 日刊工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