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90%高濃度粉末狀CNF

 

刊登日期:2016/8/1
  • 字級

一般纖維素奈米纖維(CNF)是以稠糊狀的液態方式提供,且含量的 99% 都是水分,僅有 1% 是纖維素奈米纖維。然而日本製紙公司利用添加劑、乾燥條件的調整凝集狀況,開發了一款粉末狀纖維素奈米纖維,CNF含量高達 90% 以上,且具高分散性,即使是乾燥狀態也能均一地混合。

日本製紙在其化學品事業之下,對於羧甲纖維素鈉(Sodium CMC)、酵母由來的核酸等相關研究著力甚多,此次即是將液體粉末化的專門技術應用於粉末狀纖維素奈米纖維的研發。因水分較少,被認為能防止微生物的污染而腐敗變質,作為高濃度添加物,粉末狀纖維素奈米纖維亦將有更多的應用可能性。目前日本製紙也積極向化妝品、食品產業等進行提案,將粉末狀纖維素奈米纖維作為增稠劑的利用。

日本製紙預計在明年春天完成纖維素奈米纖維年產能 500噸的設備計畫,為日本國內最大級,且事業規模將上看數十億日圓。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