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CNF以降低毛巾產製時的環境負荷

 

刊登日期:2017/5/26
  • 字級

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日本愛媛縣今治毛巾產業在毛巾的製造過程中,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取代原本必要之澱粉,以降低生產製造時的環境負荷。且製程中的一部份可以改用低溫進行,減少了對纖維的損傷,可望進而提高產品的觸感。

毛巾在生產過程中為補強棉線,製程中有一道使用澱粉漿的「上漿」作業,此項作業須將澱粉以80℃的水溶解,但愛媛縣以CNF取代了澱粉進行補強,即可在常溫下處理,也因此減少了將水加熱所需的電力費用約20~30%。

此外,毛巾在處理後,為提升吸水性,須以藥液將澱粉漿除去,改用CNF之後,僅須以60℃的熱水即可去除,具有對環境友善之優點。目前愛媛縣與愛媛縣纖維染色工業工會已就此項技術提出專利申請。


資料來源: http://www.nikkei.com/article/DGXLZO15690640U7A420C1LA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