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長可改變的螢光材料

 

刊登日期:2016/8/15
  • 字級

日本九州大學與東京工業大學共同合作,透過在奈米碳管(CNT)增加一個把手狀的分子,開發出一款新型能夠調整發光波長,近紅外線的螢光材料。
 
研究團隊開發了在直徑約 1nm的單層奈米碳管上將 2個苯環以碳化氫加以連結,形狀類似把手的化學修飾材料,並已確認能發出 1,250 nm 的螢光。此外,經實驗驗證,只要增加碳化氫的碳數量,便可縮短數個 nm波長。
 
目前已知在單層奈米碳管每20~30個苯環就進行一個化學裝飾之後,就會發出波長將近 1,000nm的螢光。此次開發出來的新材料則因為可以透過調整化學修飾分子的長度,自由調整螢光的波長,將可依用途自行控制。
 
生質相關研究大多使用螢光染料,但染料有容易分解的缺點。另一方面,奈米碳管則因化學性質安定,而被期待成為螢光染料的替代品。且若使用複數個螢光波長不同的奈米碳管,則可依檢查部位的不同進行區別。除了生醫領域之外,也針對感測等研究人員推介此研發成果。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