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清紡以碳系隔離膜開拓車載用電池市場

 

刊登日期:2016/8/1
  • 字級

日本日清紡化學公司所製造的碳系隔離膜在家用燃料電池領域擁有高市佔率,今後將擴大到定置及車載電源等應用領域,計畫於 2017 年達到隔離膜事業收入黑字經營,10 年後隔離膜事業營收 70~80 億日圓的目標,其中車載用領域佔 10~20億日圓。
 
日產汽車(Nissan)日前宣佈進行搭載 SOFC(Solid Oxide Fuel Cell,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燃料電池‧電動車的開發,然而日清紡卻分析,TOYOTA 或 HONDA 所採用的高分子電解質燃料電池(Polymer Electrolyte Fuel Cell;PEFC)方為燃料電池車的主力。雖然車載用 PEFC 是使用金屬製隔離膜,但日清紡表示,透過與主營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的加拿大燃料電池業龍頭-巴拉德動力系統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的技術合作,預期能研發出適用的隔離膜,實現車載用電池隔離膜的量產化目標。此外,日清紡碳系隔離膜的兩面容易形成氣體流路,將能提高設計的自由度,並具有柔軟性的特質,進行電池堆架構堆疊時即能表現出優異的處理性。
 
日清紡表示,應用到車載用領域的隔離膜除了具備成形性、柔軟性之外,隔離膜厚度亦能配合需求進行薄化的對應,但製造成本上的對應仍是不可或缺,日清紡也期以生產性的改善,進而達到燃料電池車採用的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