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商機—全球化妝保養品市場初勘

 

刊登日期:2016/5/5
  • 字級

2014年全球化妝保養品市場規模達 4,645.2 億美元,相較 2013年的 4,413.4億美元成長 5.3%,預期未來五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CAGR) 7.0%的速度,至 2019年達到 6,508.2億美元。在整體化妝保養品中,以護膚品(23.9%)、髮用製品(16.5%)、彩妝品(12.2%)為主要銷售前三大品項,預期未來五年這三大品項在新興國家的市場需求帶動下,將會有顯著的成長。由於消費者關注老化議題的年齡層下降,以及對於保養便利性的需求,抗老化已成為化妝保養產品開發的主要功能,多功能結合的產品亦成為主要的開發趨勢。

愛美意識覺醒,驅動美麗商機無限
根據 IMF 的統計,2015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達 3.1%,並預測 2016 年將保持 3.2% 的緩幅成長;其中先進經濟體如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地區的經濟成長率為 1.9%;歐元地區如德國、法國和義大利等為 1.6%;全球經濟成長幅度最高者為新興和發展中的經濟體,如俄羅斯等為 4.0%,以及亞洲發展中國家為6.6%。隨著經濟成長和民眾消費所得提升,食衣住行的基本需求取得滿足後,逐漸朝向內在的健康保健需求以及對外在美麗的要求,因此帶動全球健康美麗商機,其中市場成長最高者即為化妝保養品產業。

中國大陸和東協市場的興起,帶動亞太地區化妝保養品市場
以化妝保養品的市場銷售區域進行觀察,亞太區域的占比在各區域中排名第一,但是拉丁美洲與中東非洲這些新興國家未來五年複合成長率將維持 12% 以上(如圖二所示);觀察亞太區域的銷售發展,亞太區域 2014~2019 年市場規模增加 616.4 億美元,其主要成長動力為護膚品、髮用製品與彩妝品,未來將貢獻 66.3% 的新增市場規模。

若再展開亞太地區各主要國家的化妝保養品市場狀況(如表二所示),中國市場規模排名第一,其次為日本跟南韓;東協單一國家之化妝保養品市場雖然都不足50億美元,但各國化妝保養品在2014年到2019年的複合成長率相較臺灣、日本和韓國等都有較高的成長率。



圖一、全球化妝保養品市場規模


圖二、全球化妝保養品市場以亞太市場占比最高

抗老化成為化妝保養品開發的主要功能;多功能結合的產品亦成為開發趨勢
1.抗老功能成為化妝保養品開發的必須項目
一般而言,25~30 歲是消費者開始關注抗老議題的年齡,消費者會從過去注重美白的需求轉往去斑方面的訴求。而到了 30歲之後, 由於對老化的危機感增強而心情更為迫切,消費者嘗試想抓住青春,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但是受身體機能影響而肌膚機能開始衰退,以及日益積累的皺紋,都使得對於抗老化的關注度提高。全球抗老市場從 2014到 2019 年預估會增加 600億美元的市場,而且有近 10% 的成長率;其中亞太地區就有約 68.8%的市場佔有率;除了因為人口基數大之外,也跟新興國家開始從清潔保養的層次升級,著重在抗老化的需求有關。

2. 多功能結合的創新產品是發展趨勢
根據 MINTEL 在 2014 年針對中國大陸 20~49 歲 1,960 名女性在過去 6個月使用過抗老護膚品的網路調查,發現有 3成以上的消費者希望……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謝秀欣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5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