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二次電池趨勢觀察

 

刊登日期:2016/4/27
  • 字級

呂學隆/工研院產經中心

市調機構對電池市場趨勢觀察
從日本市場調查機構的觀點來看,長期在電池領域耕耘的調查機構 B3 在 Battery Japan 2016 的技術交流會上報告有關於鋰離子電池產業的整體狀況。在 2015年當中,因消費性電子產品,如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等均呈現出貨量衰退情形,另外寄予厚望的智慧型手機也出現成長率趨緩的狀況,因而影響電池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出貨。原先生產小型鋰電池的廠商也因此受到衝擊,開始思考投入電動工具機、無線吸塵器、電動二輪車等毛利更高或需求量明顯成長的應用市場。

在動力電池部分,原先為全球電動車主要市場的美國,因部分車廠於2016年陸續推出新一代電動車的規劃,衍生出消費者延後採購的情形。另外,在若干州地區也有調降電動車採購補貼的狀況,因而影響了美國電動車市場的銷售,2015年出現微幅負成長的狀況,但全球電動車產業仍在 2015 年繳出兩位數的成長率,主要原因即為中國大陸大舉補貼新能源汽車採購與推廣工作,在2015 年創造出超過 33 萬輛、年成長率 356% 的銷售數字,也讓整體動力電池產業焦點逐漸轉移至中國大陸的未來成長動向上。

在國際電動車廠與相關動力電池技術合作關係上,目前投入電動車經營的歐美日背景車廠,大多已經決定短期內的電動車產品投入區隔與搭配供應電池的廠商,部分電動車廠如 Toyota、Volvo 等選擇僅與單一動力電池生產廠商合作開發,歐系電動車廠則多同時選擇兩家以上的供應業者同時多面向合作。

晚近的趨勢是在微混合系統技術如 12V 系統、怠速起停系統、48V 車電系統等開發上,已決定先期投入的電動車廠也開始確立相關的合作電池廠商,如 Suzuki 在其怠速起停系統應用上導入 Toshiba 之鋰鈦氧化物電池、Ford 已宣布在 12V 系統上與 Samsung SDI 結盟合作,未來也有可能進一步引進其他業者供應、BMW 則是選擇與 GS YUASA 合作投入 12V 起停系統設計上。至於在歐系業者積極投入的 48V 系統上,目前已有 VW、Audi、Fiat/Chrysler 以及 Renault  (均選擇 LG化學為合作電池供應商) 等投入,同時如 Samsung SDI、中國大陸時代新能源(CATL)等未來也將與歐系電動車廠共同開發 48V 相關技術(圖一)。

至於在電池廠商的未來動向觀察上,B3 公司的竹下秀夫社長提及韓國業者的策略布局,在 2015 年因韓圜升值之故,影響了Samsung SDI 與 LG 化學等韓系電池廠商之出貨,因此兩家業者均有跨足海外生產的布局規畫,其中 SDI 因中國大陸人力費用高昂之故,也開始考量在越南設置電池工廠的計畫,以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對於未來的小型動力電池規格上,Panasonic、SDI 與 LG 化學均推出新一代的「20650」與「21700」規格,作為下一代的電動工具機、家電產品和電動車等規格設計。

至於在儲能市場的發展上,Tesla 的產品仍然是討論焦點,以目前 Tesla 針對「Powerwall」訂出的價格來觀察,在包含安裝費用下,建置成本可達 USD$ 0.65/Wh,比起日本家用儲能系統均價的 USD$ 3.15/Wh 來說極具競爭力,也帶動部分系統整合業者考量採用高性價比的電芯,導入下一代家用儲能設計的風潮。



圖二、鋰電池主要四大材料近年市場規模變化與重要影響

另一家日系市場調查機構矢野經濟研究所則將市場觀察重點置於鋰電池主要四大材料之上(圖二)。根據 2015 年矢野經濟研究所的調查,鋰電池主要四大材料的市場規模較 2014 年成長了 12.6%,其中正極材料部分出貨量達 161,031 公噸,較 2014 年成長 16.7%,其中來自於中國大陸廠商的出貨數量已占 55.2%,包括---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